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技术探讨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探讨
集成灶产品的中国趋势
2011-04-20 返回列表

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    张晓钟

一 健康的呼唤 集成灶脱颖而出 
    厨房是每个家庭的健康和营养中心,但也是整个家里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中国传统烹饪习惯以煎、炒、炸为主,油温很高,当油温升高到60℃时开始氧化,升到130℃时氧化物开始分解,形成含有多种化合物的油烟。美国、英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同时发现,厨房油烟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苯并芘和二苯并蒽。长时间吸入将导致呼吸道疾病和慢性中毒,诱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癌症。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全球每年有150万人死于因厨房引起的空气污染。世界卫生组织在2002年的报告中首次提到这一问题,报告把室内空气污染列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的环境卫生问题之一。
    为了对付厨房油烟,人们发明了吸油烟机。中国的家用吸油烟机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引进国外产品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满足中餐烹饪习惯的改良,经历了顶吸式薄型机、深吸机、欧式机和近吸式的发展阶段,吸排油烟的效果不断提高,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厨房油烟的排放和污染问题。
    国家有关行业机构、检测单位和广大消费者急切呼唤既能满足中餐烹饪需求,又能从根本上杜绝厨房油烟污染的厨具新产品出世。在包括帅丰等一批有志于担当这一历史重任的企业在内,经过多年不懈的研究、试验,终于将具有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既能满足中国家庭烹饪习惯,又能从根本上完全排除厨房油烟和污染的集成灶推向市场。因集成灶无可比拟的功能和性价比,经过这几年不懈的市场推广,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并喜爱这一产品,集成灶成了当前中国厨具产品领域的明星品类。

二 集成灶同传统厨具产品相比,具有革命性的优势
    何为集成灶?顾名思义,是将灶具、油烟机、消毒柜(或储物柜)等集于一体,是具有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能充分满足中国家庭烹饪习惯需求的厨具产品的新兴品类。集成灶同传统油烟机、灶具相比,具有产品集成化,节省厨房空间;一次性采购成本降低15-20%;满足从蜗居族到舒适型再到享受型等不同居住条件人群的需求等优势。但其最重要的贡献是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吸油烟机目前尚未克服的油烟吸净度不高的技术难题。集成灶油烟吸净度高达99%,比传统油烟机吸净度提高40%以上。不少产经专家在分析集成灶产品后,均表示集成灶是传统厨具产品的革命性创新。

三 集成灶的发展轨迹
    2002年,美大将第一代环吸下排式集成灶推向市场。经过几年艰苦的市场拓荒,集成灶产品逐步被一部分消费者认识和接受,然而独木难成林。自2005年起,具有"中国厨具之都"美誉嵊州的帅丰、普田、亿田等一批企业先后进入集成灶领域。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其在厨具行业多年积累的产品开发经验和技术优势,研制开发了侧吸下排式及第二代集成灶,第二代集成灶无论在安全性、工艺性、功能性及相关技术指标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改进和提高。由于有了嵊州这一批企业的参与和付出的不懈的努力,从此,中国的集成灶产业和市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四 集成灶市场前景风光无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市场潜力巨大。根据权威的中怡康公司预测,2011年中国市场吸油烟机和灶具成套化需求量为1200万-1300万套,并每年以15%左右的比例递增。且有数据表明,未来10年内,中国每年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每年600-700万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每年将有约12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镇,上述群体都将成为厨具产品的消费主力军以及集成灶产品的潜在消费者。
    集成灶同传统烟、灶产品相比具有明显优异的产品功能,随着帅丰等一批专业厂家不懈的市场推广和开拓,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并逐步形成了由三、四级市场向一、二级市场迅猛推进的燎原之势。预计2011年国内集成灶市场销售占比达8-10%,并每年将以8%左右的比例递增,其中国市场前景风光无限。

五 集成灶产品完全市场化,任重道不远 
    集成灶产品的发展,同当初厨具产品中的嵌入式灶具、欧式油烟机以及近吸式油烟机的发展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当初厨具行业一批非主流品牌企业在孜孜不倦地开发嵌入式灶具、欧式油烟机、近吸式烟机,并坚持不懈的进行市场开拓;一批主流品牌企业在经历了排斥、观望、小心试水后转而大手笔介入隆重推出,从而迅速抢夺市场份额。据中怡康2010年12月数据统计,近吸式油烟机零售量份额已达20%;欧式油烟机高达57%;嵌入式灶具更高达77.80%。集成灶产品必将步其后尘,具有美好广阔的市场前景。
    集成灶产品发展到现在,人们以往曾经质疑的安全隐患、安装维修不便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比传统厨具产品的优异性能更加突出。集成灶不是传统油烟机、灶具的替代产品,但因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性价比,已成为厨具产品中的明星品类,必将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其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同所有产品市场发展一样,集成灶产品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规范和提高。
     1.无相关产品标准
产品无标准生产和销售,在中国不足为怪,历来都是先有产品和市场,然后再有标准。标准的严重滞后,短期难以改观。集成灶产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是特殊产品,如长期处在无标准的状态下生产和销售,势必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正常的市场监管,并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欣喜的是,近期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检测机构以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都对集成灶产品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就此分别于2010年11月15日和2011年3月23日在中国最大的集成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嵊州召开了《集成灶产品交流研讨会》、《集成灶产品标准研讨会》,明确表示并组织实施以制定相关国家标准的手段,以设立行业准入门槛,规范行业发展,保障消费者利益。
    作为中国厨具之都及中国最大的集成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的嵊州,由嵊州厨具行业协会牵头,会同有关标准化部门和检测机构,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集成灶产品行业联盟标准》,并已在嵊州集成灶产品制造企业推广实施,以此来规范嵊州集成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该联盟标准的实施,也将给行业主管部门或国家有关部门制订集成灶产品行业或国家标准带来有益的借鉴和有力的推动。
    2.无序发展,恶性竞争应予扼制
因集成灶无标准,市场监管泛力,利益驱动等因素影响,造成集成灶行业近期螺丝刀工厂和"三无"企业有泛滥之势。产品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低价抛售,从而使一部份消费者失去了正常的选择和判定标准,给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近期,嵊州市相关主管部门将联手技监、工商、税务等部门对上述行为进行查处整治,以给嵊州乃至中国的集成灶产业健康发展和企业的公平竞争创造健康的环境和公平的机会。
     3.产品销售渠道狭窄,品牌力不强
目前集成灶的销售大都集中在建材市场和自营专卖店中,对传统烟机,灶具销量占55%以上(大、中城市统计)的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渠道基本未涉足,这一渠道的缺失,延缓了集成灶产品市场推广普及的进度。
    集成灶行业同传统油烟机、灶具行业相比,因行业发展沉淀不够,总体品牌力不强,鲜有品牌企业,在消费群体中难有深刻印象。这也是影响集成灶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好在集成灶行业的一些主导企业对此已有所认识,深知培育品牌、走品牌之路对行业及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于是,帅丰等一批企业力邀海清、蒋雯丽、梅婷、黄圣依等一批国内著名影视明星美女担任集成灶品牌代言人,一时间集成灶行业群星闪烁,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美女经济风景线。用明星力量打造集成灶这个厨具行业的明星品类,可迅速缩短产品市场推广的时间,提高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是快速提升品牌的有效手段之一。
    我们坚信,集成灶这一厨具产品中的明星品类,在行业主导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支持下,将继续克服重重困难,使其不断完善和提高,其必将成为深受广大消费者接受和喜爱的厨具产品的耀眼明星。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并将始终为此而不懈努力。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