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信息中心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 主页 > 信息中心 > 市场行情
燃气用具分会坚守"做中国标杆行业协会"目标
2011-04-20 返回列表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 柳润峰

    自2009年8月燃气用具分会换届之后,分会的工作紧紧围绕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做中国标杆行业协会"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推进行业沟通交流、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全面组织实施并且比较好的完成了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全行业保持了逆势上扬、势头不减的良好态势,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销售额双双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回顾2010年度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运用"家电下乡"政策,产品市场有了新的拓展
    2009年,国家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一揽子经济振兴计划。我们敏锐捕捉机遇,多次召集骨干企业会议,共同探讨用好、用活政策的具体策略。多次向发改委、 财政部、商务部提交报告,反映行业呼声,提出政策建议,要求将燃气热水器列入"节能惠民工程"推广产品和"以旧换新"目录;并邀请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消协的领导出席听取骨干企业诉求,了解行业发展状况,争取国家政策支持;2010年10月,通过"冷凝燃烧技术应用高层论坛",由万家乐、万和、华帝、海尔、能率、林内等骨干企业又一次联名上书,要求将燃气用具产品纳入"节能惠民工程"及"以旧换新"政策范围。经过努力,燃气热水器成为五金行业率先列入"家电下乡"政策支持范围的产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及"以旧换新"的行业诉求,已经被纳入政府酝酿范围。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实施,将会对行业市场的深度拓展和产品销量的大幅度提高产生重大的拉动作用。

二、不断完善行业标准,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为使行业最新技术产品能有序发展,我们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一道,组织行业龙头并牵线相关部门编制《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冷凝式家用供热、采暖两用型燃气热水器》两项协会标准。2009年3月这两项标准通过行业评审。标准以国情为基础,以欧盟标准为蓝本,增加了对产品安全性指标要求,对涉及安全的气密性、操作安全性、电气安全性、电子控制器的电磁兼容等都进行了完善,进一步缩短了我国冷凝式热水器在热水、采暖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与欧盟先进标准的距离,对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0年4月,在北京组织GB6932《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国家标准修订启动会。会议对标准的结构作出规定,原则通过了标准的修订原则、方向、内容、参照对象、主起草单位、工作纪律及计划安排。决定了标准修订必须遵循的安全,节能减排、低碳,适合国情、超前预测和可靠性四大原则。

三、围绕低碳环保主题,推动产品、技术创新
    2010年7月23日, 在北京举行"聚能燃烧技术成果高层研讨会"。 聚能燃烧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燃烧技术,通过对预混、燃烧结构的创新,提高了热效率,节省了能源消耗;同时采用三元催化技术,使燃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几乎为零;此外,该技术摒弃了现有主流燃气灶的发热体设计,采用了拥有一万个出火孔的蜂窝发热体,能将热能转化为穿透性和传热方向性更强的红外光波加热,将热效率由行业国标的50%提高到了68.5%。聚能燃烧技术用全新的聚能燃烧实现了节能、环保、健康等多种要求。出席会议的中国最权威的燃气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国家职能部门领导对聚能燃烧技术推广运用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普及冷凝燃烧技术的行业运用,2010年10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冷凝燃烧技术应用高层论坛。论坛通过业内权威专家的全面综合分析,第一次全面论证了使用冷凝燃烧技术产品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强化了社会各界对冷凝热水器的正确认识,同时为政府决策部门全面了解冷凝式燃气热水器、了解国外推广冷凝技术的先进性和我国与世界的差距、了解我国普及冷凝式热水器的重要意义与企业现阶段推广冷凝式热水器的难度提供了平台。

四、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行业进步
    (一)成立政策顾问委员会
    经过充分酝酿,2010年2月由权威政策专家、业内资深人士组成的燃气用具分会政策顾问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政策顾问委员会在为分会工作提供国家宏观政策及行业发展状况的指导意见、帮助会员解读国家政策、为分会工作提出决策参考、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政策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将持续助推中国燃气用具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燃烧系统展示中心挂牌
    2010年6月20日,"中国燃气用具燃烧系统—广东合胜展示中心"在浙江新涛挂牌。展示中心的正式挂牌,不仅拉近了粤浙两地燃气具名企之间的距离,推进了两地在燃气具零配件的合作和交流,标志着中国燃气具行业实现竞合联盟的正式建立,同时对产业链条的有效整合和提升,对促进燃气具市场的持续繁荣和健康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五、加强行业宣传,推广行业品牌
    为扩大燃气热水器中标企业和产品的社会影响,提高消费者对中标品牌的认知度,正确引导农村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使用习惯,集中树立行业形象,根据2009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中标企业共同探讨的意见,筹划了一整套涵盖电视、网络、杂志、展会的整体宣传方案,该方案正在创造条件,逐步实施。随着整体方案的全面铺开,市场对燃气用具产品的认知将会发生全新变化,市场潜能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为提升燃气用具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以中国燃气具发展30年为契机,牵头业内企业,共同组织包括评选"燃气具30年风云人物"及"燃气具30年标志性产品"、"中国燃气具30年"主题论坛暨新闻发布会、编撰《中国燃气具30年》在内的"中国燃气具30年"系列活动方案。其中《中国燃气具30年》编纂已于2009年11月正式启动,整个工作正有序推进。

六、行业内部积极沟通交流,组织氛围日益活跃
    为加深对零部件企业的了解,提升对会员企业的服务水平,2009年底至2010年初,分会和零部件专业委员会组成专门工作班子走访了浙江及广东片区的零部件会员企业。面对面听取会员企业诉求以及工作开展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传播了"零缺陷零部件是零缺陷整机的保证"的理念,坚定了零部件行业做精做优做专业、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做卓越的信心。
为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2010年12月组织考察团赴日参观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视野与合作范围。

七、优化信息服务载体,行业交流更加有效
    经过检讨,把《行业简报》改版为《中国燃气用具行业内参》,对内参进行了精心整合设计,以"会员能从内参得到什么"为出发点,确定内参板块,精心筛选内容。为了扩大《内参》的影响范围,在印发各会员单位及行业协会的同时,向国家政府机构相关部门、主流媒体、关联机构、关联行业、长期关心支持燃气用具行业发展的友好人士和社会贤达赠阅。改版后的《行业内参》得到了相关方面的关注,其主流宣传阵地作用逐步得到彰显。

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工作计划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国家刺激经济发展计划的不断强化以及燃气事业的蓬勃发展,燃气用具行业将会面临新一轮的历史机遇期。面对难得的历史时期,2011年,分会理事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规划纲要》,结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对燃气用具分会的具体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建中国标杆行业协会,在继续保持行业有序、健康、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从加强品牌建设入手,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低碳经济,加快推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劳动密集型向有一定技术密集型,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由低成本低价格向高附加值和优质优价,由出口以OEM贴牌为主向自主品牌为主转型",全面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能力,为行业跨越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1、继续加强行业研究,推动行业低碳发展体系建设。在全行业调研的基础上,以热水器热交换器结构和灶具炉头结构的创新为突破口,着力推动节能环保燃气具技术的研发和燃气具的绿色制造,加快燃气用具产品的升级换代。
    2、全面完成GB6932《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国家标准修订与发布,积极推动燃气灶具能效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3、积极倡导、推动淘汰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维护行业形象,提升行业品质。
    4、完成第三届"十大机型"评选活动。
    5、借鉴"十大机型"评选经验,组织开展"中国燃气用具零部件创新型企业"评价活动,重点培育一批零部件专业研发制造基地,以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提升中国燃气用具产业的国际地位。
    6、持续跟进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和以旧换新扶持政策。
    7、编制、实施行业整合宣传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推动行业品牌建设。在持续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的同时,为技术先进、产品质量过硬、市场基础扎实的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推广空间。
    8、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校企联合,培养中国燃气用具专业技术工人。
    9、组织开展国际及台港地区互访交流活动。
    10、建立会员单位信息联络员制度,适时组织召开行业信息工作会议,促进《行业内参》提升服务实效。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