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信息 您的位置: 主页 > 质量标准 > 质量标准信息
ISO/TC291/GW1第七次会议在葡萄牙召开
2018-01-03 返回列表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ISO/TC 291/WG1的第7次工作组会议ISO/TC291年会2017年12月4日到6日在葡萄牙波尔图召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作为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成了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为团长,佛山市质检院、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为成员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103094739.png

出席会议的还有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土耳其十三国代表。会议讨论了上次柏林会议留下的待确认项目、玻璃测试、电气安全、标识和说明书、标准结构的重整、有害物质等议题,明确了下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标准第2部分的准备工作。

111.jpg

现将会议讨论内容整理如下:

一、会议就标准的以下内容展开讨论

1.烟气

美国和加拿大代表认为下表中尺寸不适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产品,条文中应有烟罩尺寸必须适合产品的描述,且尺寸应尽可能的小。

工作组草案中的图7(下图)的烟罩被认为是合适的取样装置,西班牙代表提出为烟罩增加限流装置的提议获得同意,其详细尺寸图附于烟罩尺寸图旁。

 微信截图_20180103091252.png 

 

2.燃烧器材料测试(耐热测试)

燃烧器总成中可能会接触火焰部分的材料应满足以下测试。

测试方法:

每个燃烧器在正常使用中可能接触火焰的部分,取三个样品测试。对灶具和煎饼炉燃烧器,放在500℃的高温箱中1小时;对烤箱、间隔式燃烧器(compartment burners)和覆盖式燃烧器(covered burners),放在700℃的高温箱中1小时。检验标准是没有出现影响燃烧器安全操作的变形。

 

3.橡胶密封圈

法国代表解释了ISO/TC 161的讨论,如果ISO/TC 291希望有更高的温度对橡胶密封圈进行测试TC 291应正式提交议案至ISO/TC 161。

对于橡胶密封圈同意暂时引用ISO/TC 161的23350部分的附录E。

 

4.燃气进口连接

秘书处在工作组草案(WD)阶段准备了附录,并会在委员会草案(CD)征询阶段要求各成员国填写在用的燃气进口连接国家标准。

 

5.炉体强度测试

代表同意此测试,但未能就合理的测试重量达成一致意见。所以同意在委员会草案(CD)阶段以"秘书处提示(Note of the Secretariat"的形式征询各成员国委员此测试的合理测试重量。

 

6.锅支架和烤架

热态

经讨论后,工作组专家同意锅支架不需要热态测试,但需要冷态测试。

冷态

经讨论后,同意以下测试方法:

每个锅支架在燃烧器的中心位置同时放置直径180mm的金属圆饼5分钟,圆饼重量为XX公斤。判定标准:测试后,如果锅支架发生永久性变形,每个燃烧器应满足标准中的烟气要求。

对锅支架的承重无法达成共识,所以同意在委员会草案(CD)阶段以"秘书处提示(Note of the Secretariat"的形式征询各成员国委员委员哪个重量足够,10kg还是15kg。

 

7.烤箱和间隔式烤架(compartment grill)的倾斜

工作组同意采用IEC 60335-2-6中20.101和20.102的测试方法。但美国/加拿大的专家要求无稳定方式的重物要有国家差异。

 

8.部件的强度和稳定性

经过短暂的讨论后,同意采用EN 30-1-1中5.2.9.1.3表4的测试,但测试方法中应增加最大重量13.6kg。

 

9.玻璃测试

对外层玻璃部分和烤箱门的内层玻璃表面,同意采用IEC 60335-2-6的测试方法。

 

10.电气安全

有带电部件但无电加热元件器具的电气安全,按照IEC 60335-2-102的要求。

有电加热元件器具的电气安全,按照IEC 60335-2-6的要求。

 

11.使用直流电的系统

如果合适的话,直流电系统应符合IEC 60335-1:2019中附录B和附录S的要求。

直流电压降至额定电压的70%,安全装置应功能良好,器具可正常使用。直流电压降至额定电压的70%以下时,器具应处于安全状态。

直流电压在额定电压的70%时,点火频率应大于2Hz。点火测试也应在额定电池电压的70%下进行。且满足本标准条款9.1的要求。专家组同意将此条款放在"点火、传火……通用要求"条款的最后。

对于使用电池的点火系统,专家组同意将以下声明放于说明书中:

"警告:如果4秒内无点火,请等候10秒后再次尝试。如果连续3次仍无点火,请检查电池并在必要时更换电池"。

电磁兼容抗扰度测试,应符合IEC 60335-2-102中19.4的要求。

 

12.接触式控制器

对接触式控制器的相关安全条款,采用IEC 60335-2-6中22.113和22.114的条款。

 

13.手柄的推力和拉力

燃气手动阀手柄的推力和拉力的相关条款将包含在结构部分,并包括IEC 60335-1中22.12的内容。

应在条文中表明仅针对手动燃气阀的手柄。

 

14.上次会议遗漏的项目

1)不带温控器的烤炉、煎饼炉和烤箱的热输入

同意采用与灶燃烧器相同的方式。

 

2)带温控器的烤炉、煎饼炉和烤箱的热输入

同意采用以下条款:

带温控器的烤炉、煎饼炉和烤箱的燃烧器,温控器或控制装置调到最大设定且打开门(如果可能的话),按正常工作状态从点火开始,在第五分钟的最后或第五分钟结束前燃气流量计完成的最大整圈数(选取时间最迟的点)结束。测试应在温控器开始循环前完成。

 

3)限流调节器

同意采用以下条款:

通用要求

调节仅能由授权人员完成。应在工厂中调节,且锁定调节位置。仅使用工具才能移动调节器。调节螺丝应布置在不会掉落到燃气通路的位置。

 

4)不同燃气间的转换

同意采用以下条款:

通用要求

允许的燃气转换操作包括:

——更换喷嘴或经校准的孔板;

——调节燃气限流器;

——调节一次空气;

——使调压器(内置式)不起作用;

以上操作应可以在不断开器具连接的情况下进行。

 

15.标识和说明书

讨论了法国、德国和中国对标识和说明书的意见,讨论意见见文件N201和N202。

 

二、会议讨论确定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2018年会议时间地点安排初步商定如下:

ISO/TC 291/WG1:2018年6月5日-7日(意大利,米兰)

ISO/TC 291/WG1:2018年9月18-20日(加拿大,多伦多)。

 

2、其他事项

1)标准的重构

经讨论后,德国的提案(N154)不被接纳,工作组草案(WD)的重构不是必须的。会议也讨论了日本的提案,日本代表特别声明从他们的观点看,标准中需要有产品的分类。日本代表将会在在委员会草案(CD)阶段提出产品分类的提案,并会在委员会草案(CD)咨询时将其作为意见的一部分。

 

2)有害物质

经过对文件N180的讨论,同意在前言中加入以下声明:

"所在国使用的当地法律应受到尊重(例如,对有害物质的要求,对材料和能源效率的要求)。"

 

3标准第2部分的准备工作

秘书处提供了文件N191、N192和N193。会议召集人解释对于标准的第2部分,采用提案替代excel表格进行工作更好,原因是标准第2部分中并非所有议题都可以被最重要的国家标准所覆盖。文件N191列出了一系列议题并将其转至标准的第2部分,部分专家自愿起草第一份草案。

议题

负责专家

截止日期

灶燃烧器

日本/韩国

多环燃烧器

德国

玻璃盖

非正常操作

木制墙壁的过热测试

超大型锅

防过热

法国(包括烤箱等)

使用可更换液化气罐的便携式灶(卡式炉)

日本/韩国

非金属脚的材料测试

文本已在柏林会议获得通过

部件

小型锅的可移动装置

Devices for convex based vessels

临时性煎锅

溢液容器(Spillage containers

Portable Table top appliances

未完待续

 

法国代表有个提案提到将第2部分灶和第2部分烤箱的内容合并成一个公共的第2部分。如果更清楚第1部分和第2部分的相互作用后,可同意再次讨论此议题。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