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动态
创新成就发展之路
2008-04-21 返回列表

2007年底,铜材公司改制整整四年了。四年来,铜材公司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求真务实,立志创业,艰苦奋斗,勇于进取,彻底改变了过去单纯为挂锁配套生产零部件,制约企业发展的被动局面,走出了一条自主经营、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新路。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7168.4万元,其中外销收入14313.9万元,实现利税517.3万元,分别比2003年提高141.5%、937.9%和84.3%。这四年,对铜材公司来说,是创新的四年,发展的四年。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成就了铜材公司快速发展之路。

四年间,铜材公司完成了从技术创新,经营理念创新,到管理机制创新的创新进程,并通过创新实现了企业经营战略的转移,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健康、持续发展状态。这四年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技术创新,打开了企业的瓶颈,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一、以新产品新技术为突破口,寻求发展机遇

    2003年前,铜材公司虽然只生产挂锁配套产品,但维持现状,员工吃饭还没有大问题,企业不到生死边缘,干部员工缺乏危机意识。2003年,虽然新产品波浪带上市,但受设备和品种单一的局限,企业不具备依赖她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缺少主导产品,仍处在瓶颈中。当年,集团公司对铜材公司做出了投资千万元,上管料、水室料带材项目的决策,这是三环史上最大的一次投资,也是三环离开锁业拓展其他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此举为铜材公司打开了向外发展的瓶颈,同时也向铜材公司提出了三年内实现内外销收入各占50%的目标。

    路本没有,是敢于创新的人走出来的。面对产品更新换代再升级,面对经济指标和政治荣誉再提升,面对员工队伍老化,技术力量薄弱和资金短缺的沉重压力,铜材公司干部员工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智慧,在集团公司的积极支持帮助下,大刀阔斧地踏上他们的创新征程

    2004年,他们全力以赴、把主要精力放在新项目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上,集中力量上马铜带材,为实现经营工作重心的转移打好基础。本着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他们少花钱、办大事,自己动手,建造库房、制作安装配电盘等节约了大量资金。2005年,他们提出了"突出一个带材项目重点,实现经营模式和发展速度两个转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经营水平和员工收入三个提高"的工作方针。一方面主动出击抓新产品的市场开发,一方面抓设备安装调试,采取"拿来主义",请进人才,带来技术,直接生产,避开弯路,加快了试生产进度,使新产品顺利上市,三月份拿出样品,六月份月产量就达到了50吨。

    这两年,由于时间急,任务重,人员紧,铜材公司干部员工披星戴月,昼夜奋战,不畏艰辛,不辞劳苦,克服了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使各项工作按期进行。两年的艰辛创业,降低了项目投入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锻炼了员工队伍。通过打突击战、持久战,培养了一批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骨干力量,成了企业的宝贵财富。

    2006-2007年,他们围绕水箱项目积极开发系列新产品,以新产品、新技术开辟新的发展空间。相继开发了紫铜电子带、H62散热带、H90和H70黄铜波浪带,带材产品种类不断增加,新产品由2003年的仅波浪带一个系列,扩大到现在的6个系列品种近百个规格,产品结构实现了战略性转移,使企业平稳过渡,顺利转型。2006年上半年,新产品管料、水室料、紫铜波浪带系列顺利通过了国家ISO9000认证。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他们坚持瞄准一个、开发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措施,一手抓技术开发,一手抓市场开发,以技术引领生产,以市场带动生产,力求使每一个新产品上市都站得住脚。

    二、革新改造,以新工艺、新标准提升企业技术水平

    在引进外来技术的基础上,铜材公司更注重对技术人员和技术操作工的培养,靠自主创新,提高自我吸收和自我创造能力。四年来,他们相继完成了14项大的技术工艺革新改造项目。2004年,液拉锁条3号以下型号,由单模单流改为一模双流牵引,提高了工效,降低了消耗。2005年,紫铜坯由铁模浇铸改为液拉板坯,并吸纳新技术,以卧式带锯切割,代替传统的锯片切割,使紫铜加工技术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紫铜连铸工艺的革新,不仅提高了成材率,提高了板坯质量,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减员增效,同时,较好地改善了作业环境。在此基础上,2006年又加长了板坯长度,并对热轧工序煤气加热炉及相应的设备进行改造,不仅提高成材率5%,而且降低了消耗。2007年,他们又对紫铜液拉工序,由原来的两台炉化料,一台炉保温,一个口出料,改为三台炉化料,一台大炉保温,两个口出料,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他们在确保生产正常进行的前提下,自行设计制作了酸洗线设备、熔化炉、保温炉、真空炉,并改造了365轧机等,先后制做改造大设备共6台套。

    现在的铜材与四年前相比,生产设备由原来的简单机械,变为电子数控、液压;加工材料成分由单纯的锌黄铜,变为多种铜合金;产品也由单纯的锁体、钥匙等制锁材料,变为水箱带、电子带等系列产品。企业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和相关装备实现了更新换代,产品的品种和技术含量得到了更新和提高,员工的素质和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准也得到了提升。

 

    经营理念的创新,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使企业成功实现战略转移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