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动态
自主创新引领燃气具行业发展
2008-10-17 返回列表
    万家乐、乐万家!一说起万家乐,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
有过经济短缺时代的迅猛发展,走过集团重组的苦痛与迷茫,今天的万家乐依然是中国热水器行业的领头羊,万家乐为何风采依旧?
    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如果说自主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的话,那么从万家乐燃气具公司诞生的哪一天起,作为中国热水器行业的先锋,它正是以不断的创新,越过一道道急流险滩,一直走到了今天。
    获授《创新之路》荣誉牌匾
    7月23日下午,顺德电子信息商会联合软件协会主办"创新之路"名企访谈系列栏目在万家乐正式启动,在会上,顺德区科技局、信息产业局领导、顺德电子信息商会会长与现场企业家互动,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获邀出席,并作了《企业品牌提升战略》的精彩演讲,国内著名企业管理专家盖烈夫先生作出精辟点评。
    主办方选择万家乐燃气具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启动站,看重了万家乐成功的品牌运作和专业制造经验,创新的经营理念和赋有成效的经营方法。燃气具公司总经理余少言结合公司转制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几点企业创新经验。
    在组织建设和人力资源创新上,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万家乐燃气具公司采用准事业部的结构模式,提高组织运作效率。组织建设需要人力资源的支持,为了能够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使人才得到最大发挥,燃气具公司采取了双通道制,为科室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提供管理和专业两大发展提升渠道,同时在选拔干部过程中采用逐级提名制,确保了干部选拔的公平、公正,使得公司骨干近年内无一流失。
    在技术方面,燃气具公司在技术上提出两个领先:标准领先和指标领先,通过技术管理创新,项目制运行,激活研发人员技术创新活力,同时也在不断探索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使技术创新科技含量获得保障。
在激励机制上,燃气具公司采用三大考核中心,即利润中心、成本中心、费用中心,做到有考核、有激励,奖惩分明,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
    万家乐燃气具公司20年的专业历程创造行业多个第一,是中国燃气具行业工程师的摇篮,是中国燃气具行业规模化、标准化的奠基者。在20周年到来之际,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将继往开来,以节能、环保为技术研发方向,引领燃气具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断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的沐浴和厨房生活。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授予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创新之路》荣誉牌匾。这一牌匾也是对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多年的创新成效的肯定。让我们回顾下这一路的精彩: 
   从直排到强排的跨越 
    依赖别人的设备、别人的技术,可以先人一步,但企业真正要发展生存,万家乐人从起家那一刻,就意识到决不可固步自封,当时他们就已开始注重自身的技术开发队伍的组建。
最初的开发部门只有5、6个人,研发人员从最开始连热水器都没有接触过,到要成为这方面的研究人员,走的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
    研发无止境,1990年9月,全国第一台水控全自动燃气热水器在万家乐诞生。1991年10月,我国第一台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在万家乐诞生。1996年8月,万家乐首家研制成功获国家专利、带防止不完全燃烧装置、20分钟提示关机的直排式安全型热水器。1996年万家乐燃气具公司作为唯一的生产企业参与制订了GB16410-1996"家用燃气灶国家标准"。1997年,直排式热水器在市场上买得火热,同行还在大力推广直排式,完全没有预测到它会在某一天"没落"。
    就在那时,万家乐人却已加紧啃"强排式热水器"这一块硬骨头了。
    这是因为就在1994年,由于直排式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安徽合肥市一家热水器生产厂家被责令停厂整顿,万家乐没有满足于当时"直排式"热水器蒸蒸日上的销售额,而是决心用技术术安全问题。
    当时在外国,强排式热水器已得到很高普及,然而外国的技术难度较高,外国产品成本高,售价也高,根本不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1997年3月份,万家乐投入资金、人力,力图攻下"强排式"这一难关。在同行中,由于国内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万家乐对"强排式"这一"硬骨头"怀有的这一股"倔劲",并没有得到"掌声",而是换来"不理解"的目光。
    终于,1997年11月,全国第一家推出8升强制排烟燃气热水器在万家乐产生了,这可谓引发热水器行业新的技术革命。接下来,1998年,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向社会大力推荐万家乐强排热水器,安全性高的万家乐强排热水器大批量上市,在神州大地刮起"万家乐强排风"。
    这一切,都证明了当时万家乐人的执着是正确的选择。
    技术升级率先吹响绿色环保风
    生活在珠三角的人们可能永远忘不了这样一个场景,2005年夏,这一个地方的大部分加油站无油可加,汽车排起了长龙,有车一族深更半夜排队等加油……
    电力紧缺、石油紧缺、气价上涨,一连串的能源能源问题考验着千千万万的人们,何时用上节能产品,人们在呼唤,市场在期待。
    市场前景宽阔,关键在于如何研发。
    在热水器行业,外国很早就有冷凝式热水器,但是由于这种产品内部结构复杂,工艺要求高,制造成本也很高,因此以前只有欧洲和日本市场有同类产品。
    如何造出合乎中国老百姓使用的节能热水器,万家乐人从2003年开始进行了思索。他们在无前人经验的情况下,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研发工作。在研发过程中,负责新产品制作工艺的优秀工程师们,凭着多年的经验,完全用手工去烧焊切割,按照制定的要求制作出模型,再不断改进,画成模具图纸。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做出了样机。
    这是一群要求尽善尽美的年轻人,光是换热器的腔体就改了十几个方案。而最大的拦路虎却是烟气冷凝过程中的严重的腐蚀,像一般的防腐蚀的保护层都抵御不了腐蚀。几位骨干一直研究着涂料的配方,为调配出一种比较理想的涂料配方,几个脑袋一碰到一起,就忘记了吃饭睡觉,深夜的实验室也经常看到忙碌的身影。他们配制成耐高温强酸而又能保持热效率的特种低成本复合涂料。经过三个月不停水火的加速老化测试(相当于用户使用八、九年),证明完全解决了冷凝器腐蚀的问题。
    一只只拦路虎被扫除了,万家乐的第一台冷凝式热水器产生了,抢在日本人之前出现在中国的市场上。这种冷凝式燃气快速热水器比传统燃气热水器节能15%左右,以一个家庭每年沐浴用气12瓶计算,一年可节省18瓶气,以每瓶13公斤计算,一年便可省气23.4公斤。
    闻听喜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石僧兰指出:燃气具行业要不断创新,不能再走低价竞争、价格战的老路。第一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在万家乐诞生,在中国燃气具行业是一个重大突破,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给国内燃气具行业带来了又一个春天,为国内燃气具行业的技术创新开了一个好头,给消费者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产品升级
    提升洗浴品质和健康生活
    万家乐燃气具公司一直都乐于啃技术难关的"硬骨头",不断地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的推广,来推动产品升级,提升人们洗浴品质和健康生活。在适应国家能源政策和倡导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03年,万家乐燃气具公司以高瞻远瞩的眼光、集近二十年燃气具专业创造经验之大成,研制出了中国首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
    今年,万家乐又自行开发设计出了十多款全新的引领行业技术升级的热水器。今年下线的大容量户外型热水器、20L大容量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和大容量壁挂炉产品,彻底解决了热水器空气供应及烟气排放问题,家庭多个卫生间的洗浴和供暖问题,再配上先进快捷的恒温控制技术和无极性双线载波遥控技术,壁挂炉循环水泵防卡死保护和自动诊断功能,真正实现了高效、节能、安全的完美结合与产品功能的和谐统一,提升了人们洗浴品质和健康生活的升级。同时,也标志着万家乐燃气具公司的产品质量标准、经营理念、生产工艺装备水准、技术水平都已与国际同步和对接。
    万家乐燃气具今后将着重退出低端市场,进攻高端,采取国际技术对接的策略。下一步,将以现有的技术为依托,不断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再逐步吸收转化为自身的、适合于国内市场需求和发展的技术,积极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改善人民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作出贡献。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