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苏增福:苏泊尔集团董事
2008-04-22 返回列表

    个人资料:经济师,中共党员,曾任玉环县压力锅配件厂厂长、玉环县压力锅厂厂长, 1994 年6 月至今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浙江苏泊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可 立思安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苏泊尔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玉环大鹿岛旅游开发有限 公司董事长等职。曾被评为浙江省最佳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第九届人大 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浙江省五金制品协会理事、浙江省乡镇企业管理协会 理事。公司董事,任期自2003年10月起至2006年10月止。

精心打造"苏泊尔"品牌

    苏增福起初在玉环县陈屿一家农机厂当供销员,后被推选为厂长,开始涉足压力锅,为当时国内的一家压力锅制造企业做生产配件。压力锅的核心技术在于零配件,不甘示弱的苏增福反问自己,既然能生产全部零配件,为什么不能生产整锅?于是他当机立断,集资300万元引进一条压力锅生产流水线,开始自己生产整锅。1990年,苏增福仅生产17万口锅,到1994年猛增至230万口锅,生产、销售、利润各项指标直线上升,年产值达到1.7亿元,苏增福凭着他的智慧与执着,淘到了第一桶金。

    此时的苏增福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开始思考起压力锅使用的安全问题。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制生产出了多保险安全压力锅,通过了国家新标准检测,在全国压力锅行业中第一家达到国家安全标准。从此,苏增福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苏泊尔。

真心诚意回报社会

    苏增福常说:苏泊尔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信任,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所以,回报社会是苏泊尔人应尽的责任。苏增福坚持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发展理念,把苏泊尔融入社会。

    从1997年开始,苏增福先后兼并了武汉液压阀厂、武汉长江铝制品厂、龙威工业园等多家企业,将"浙江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区域性经营的"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苏增福执着追求的"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梦想。兼并这些濒临倒闭的企业,不仅拓展了苏泊尔的生产规模,创造了新的价值,而且还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机会,为当地政府排忧解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其社会价值远远超出兼并行为本身的价值。

    在支援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苏增福的支援方式更是独具匠心。浙江省玉环县是个海岛城市,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是交通不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玉环县城与大麦屿经济开发区中间阻隔着一座大山,交通极为不便,苏增福便投资帮助隧道顺利开通。玉环县城关与大麦屿经济开发区中间横贯着一条宽200米的庆澜河,制约了玉环县的经济发展,苏增福就出资350万元建造了60米宽的大桥,贯通了兴港路和中兴路这两条主干道。为了感谢苏泊尔,当地人把这座大桥命名为"苏泊尔大桥"。

    2003年苏增福决定拿出300多万元,在玉环县珠港镇陈南村建造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并赠送价值3万元的大屏幕背投电视。老年活动中心设施齐全,成为老人们安度晚年的乐园。

    玉环县珠港镇陈屿中心小学,原来校舍破旧不堪。苏增福想,捐钱给学校只能解学校的一时之困,帮他们办一个校办厂,建立造血系统,才是长久之计。随后,苏泊尔集团把配件厂占地4亩多的一个旧厂房连同设备无偿地捐赠给陈屿中心小学,办起一个校办厂。除了在业务和资金上支持外,苏增福又专门派了两名公司的技术骨干前去帮助指导,义务为校办厂培养技术人员达三年之久。10年间,陈屿中心小学从校办厂获得了2000多万元的利润。陈屿中心小学发展成为占地面积50多亩,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的台州市绿色学校。校长李承旺每当说到学校的变化,都会感激地说:"没有苏总,我们学校根本不可能会有今天!"

热心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身为苏泊尔集团公司董事长的苏增福,工作繁忙的程度,可想而知。可是,苏增福始终不忘自己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热心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厂家为了牟取暴利,在香港注册登记海尔、奥普、雅戈尔、报喜鸟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商标,打着"委托代理"、"承制"等幌子,在内地大量生产、销售与知名品牌同类同名的产品,扰乱了市场秩序。苏增福认为,这种现象与国家企业登记注册制度有关。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磋商,尽快出台相关法规,禁止这些侵犯知名企业的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这一议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虽然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已经明确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但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民营企业在用地、市场准入、贷款等方面仍存在着许多不平等的现象。同时,有些民营企业也存在着经营不规范,无序竞争,甚至逃避国家税收的现象。为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苏增福领衔提交了《关于要求国家尽快制定民营企业法或相关法规条例的议案》。国家发改委就议案的内容,组织人员赴浙江、广东、山东等地调研,并起草了有关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三农"问题,特别是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以及关系百姓生命和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农民的儿子,苏增福更是倍加关注。苏增福清楚地认识到:"法律的保障,才是老百姓权益的根本保障。不负人民的重托,当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就要为健全法制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苏增福总是千方百计挤时间参加各项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用他的话说:"这是为自己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充电。"

    2004年初,苏增福先后花了十几天时间,到湖州、嘉兴考察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情况,还专程走访了椒江区东方红村部分失地农户,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百姓和市、区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的意见。他还走访考察了台州市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泛听取专家及方方面面的意见,将各种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代表议案。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苏增福领衔提交了5件议案,其中《关于尽快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法〉的议案》和《关于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他参与提出的《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修改法律的重点内容……

    十几年来,苏增福当选过县、市、省和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他说:"当人大代表不仅是光荣,更重要的是责任,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的意志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苏增福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且还是一位很有责任心、深受人民群众信赖的全国人大代表。创业10年来,苏增福创办的苏泊尔集团公司,从一个简陋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集团公司。十几年来,苏增福当选过县、市、省和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他说:"当人大代表不仅是光荣,更重要的是责任,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的意志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