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德意人》报通讯员冷燕妮对杨毅博士的专访
2008-11-06 返回列表
    2008年9月10日,我走进了杨博士的办公室,一声"教师节快乐!",让博士仿佛听到了久违的问候,就"培训室"这一经历,他向我讲述了他个人的一些感受。
    冷燕妮:听说您之前带过几个研究生,作为一个老师而言,能谈谈您最深刻的感受?
    杨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些年,带过学生,做过老师,最大的感受是四个字"光荣神圣",光荣是因为传播知识无私奉献,神圣是说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自我觉得崇高!
    冷燕妮:您刚才说到这个传道授业解惑,那么我想问下您所做的努力对学生来讲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促进作用呢?
    杨博:我觉得老师对学生的作用就是说教会其基本理论,引导启迪学生对专业理论及现象进行思考并形成自己的思维,在这样的一种基础上能够创造的再学习和工作。
    冷燕妮:对一个企业来讲,企业内部培训又会对其企业自身有什么帮助呢?
    杨博:一个企业的成长,必然会经历创业和发展这样两个阶段,而创新业阶段依赖的是感性战略,到良性发展时期,企业想要做强、做大,企业决策者必然需要对企业进行科学严谨地系统分析,而这一理性思维分析依靠的就是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的支撑。企业内部培训师正是在这一支撑过程当中起到了一个参谋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弥补了企业在感性战略阶段时期知识架构上的不足。
    冷燕妮:作为一老师,在人们印象中是理论高手实际这样一种看法,请问您是如何在者两者之间达到协调统一呢?
    杨博:嗯,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理论和实践的冲突与统一。讲师属于学院理论派,理论的特点具有前瞻性、滞后性、持续性。而企业内部讲师则扮演了一个在理论与实践两者中间进行有效沟通的角色。作为企业内部讲师,如何在中小企业渐进式发展达到战略战术的综合运用,一定要记住以下这一观点:理论不全都是对的,理论应放在特定的环境下才有适应性,而实践是丰富和修正理论的一个方式。做企业内部讲师,最大的好处是换位思考,达到最后的协调统一。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