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新任一汽总经理———徐建一
2009-02-10 返回列表
一汽总经理的接班人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长春一汽宾馆宣布,由徐建一接替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至此,一汽新领导人浮出水面,新掌舵人产生后,国内汽车行业领头羊--汽未来的方向将愈加清晰。

 

徐建一最终掌舵

 

足以容纳200人的一汽宾馆大会议室昨天座无虚席。200多名一汽中层以上干部聚集在一起,等待中组部的最终任命结果。

 

上午9点10分,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登上讲台郑重宣布,经中央决定,由徐建一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不再担任吉林省委常委。王尔乘同时宣布了国资委党委的决定,徐建一兼任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

 

王尔乘表示,这个任命是从有利于加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长远发展、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接班的徐建一随后发表感言,他表示,离开4年后今天又回一汽工作,深感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徐建一是一汽老人。资料显示,徐建一生于1953年12月,曾先后担任过一汽集团汽车研究所轻型车设计研究部副主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等重要职务。2003年11月,徐建一调入吉林省政府,担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2006年9月徐建一出任吉林市委书记。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徐建一接班,主要是因为徐有从政经验,又是一汽曾经的领导层,符合一汽内部接班人的要求。

 

接班悬念迭起

 

数月来,关于一汽总经理接班人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悬念也随之此起彼伏。

 

3个月前,鉴于竺延风步入政坛渐趋明朗化,有关方面开始推荐徐建一担任下任一汽总经理。当时,一汽内部员工也表示,徐建一回归在内部已不是秘密。

 

然而,12月14日,吉林省吉林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会议选举徐建一为吉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一信号让外界理解为,徐建一已不会回归一汽担任总经理。甚至连一汽内部的高级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徐建一已经不再考虑回到一汽,也就是说,徐已淡出一汽接班人候选行列。外界开始猜测秦焕明等三位副总经理中哪一位将最终当选。

 

意想不到的是,10天后,悬念再度迭起。12月25日,也就是当选吉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后的10天后,徐建一突然被召进京。据知情人透露,他此行是接受考察,接受的是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的考察。此时,徐建一再度进入公众视野,成为最可能接替竺延风的候选人。事实上,直到中组部宣布任命的最后一刻,一些即将进入会场的一汽高级经理尚不清楚谁会是最终的接班人。直到中组部任命决定宣布,谜底才彻底解开。

 

一汽资深人士表示,接任后,徐建一可谓任重道远。首先,徐需要继续深化一汽集团的改革,包括人事和业务架构的调整;其次,推进主业辅业的分离,这也是国资委迫切希望央企能尽快实现的内容;最重要的任务是,促成一汽的股份制改造,为下一步整体上市奠定基础。他表示,一旦一汽整体上市成功,也意味着大象实现完美转身。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