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张渭波:非常商人非常道
2009-02-10 返回列表
"商机是永远存在的,做企业的关键就是要发现、抓住和把握这些商机。"四川泰昌集团董事长张渭波近日在接受中国水泥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他的创业经历,也应证了这种精明果断、出奇制胜的个性。天性豪爽的张渭波是浙江诸暨人,和其他浙商一样,安稳的教师工作和统计局的公务员生活都无法满足他那颗活跃的心。1993年,张渭波毅然决定辞职下海,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无论是创办加油站、干出租车行业,还是承包水泥厂,他都能在完全不相关的领域里自如发展,应势而上,这不得不佩服其敏锐的市场目光。现在,四川泰昌建材集团在张渭波的引领下,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水泥及水泥熟料生产销售、建筑材料销售、五金配件销售、石油物资销售和物流运输为一体,固定资产达4亿元的集团公司。同时,企业的成功不仅是靠抓住机遇,更要靠自己的努力,他告诉记者:"天上掉金子也要起得早才能捡到,而我就是那种早起的人!"
  审时度势抢占先机
  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不断席卷,不甘平淡的张渭波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摸索过程中,逐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航标。1993年,张渭波办理停薪留职,用借来的5000块钱与一家农机站合办起了加油站。当时,适逢海湾战争爆发,国内外油价大涨,张渭波的小加油站也红火起来,开了一家又一家。加油站为他赢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1999年,四川邛崃市出租车的"顶灯"实行拍卖,每台起价为9万元,享有15年的经营权。邛崃仅仅是一个位于成都经济圈边缘的县级市,一个小小的"顶灯"要9万,在当时许多人看来,比车子还贵,靠它赚钱似乎是一种空想。然而,成大事者必然敢为天下先。在大多数人看不明白也不敢出手的时候,张渭波凭借其独到的市场眼光,一下子拿出了近千万将100个"顶灯"全部买断,一头扎进了出租车行业,并在邛崃创办了四川邛崃益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在当时,这等于获得了出租车经营的垄断权。此后,"顶灯"价格一路看涨,为张渭波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身实业转战水泥
  如果说加油站及出租车公司的成功运作有机遇的成分,那么,张渭波进军水泥行业后的发展,则经历了许多周折,不仅需要有超前的战略思维,更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和毅力。2004年,张渭波开始进入水泥行业,承包了位于雅安的泗坪水泥厂。
  隶属于四川天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泗坪水泥厂,是一家具有30年历史的老国企,由于机制问题及设备老化,出现了连年亏损。2002年,尽管天力集团投资了上亿元试图新建一条干法旋窑生产线来挽救这家老水泥厂,但由于设计缺陷及管理上的混乱,企业仍然没能扭亏为赢,不得不停产。在这种状况下,水泥厂想要起死回生似乎是天方夜谭。然而,2004年,张渭波还是怀揣着从加油站、出租车赚来的3000万元巨款,开始着手收拾起了这个烂摊子。
  众所周知,2004年前,四川的水泥行业效益并不好,价格很低。但张渭波认为水泥生产属于技术成熟、劳动密集、市场增长型产业,西部大开发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将带动四川水泥行业大发展,雅安的水泥市场一定会迎来春天。而且,虽然水泥厂已经停产两年,但那么多的下岗工人也是丰富的人力资源,加上厂子原有的硬件和本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只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企业就可以重新运作起来。
  在多年从事石油贸易中形成的豪爽大气习性,让初入水泥行业的张渭波还闹了一阵笑话。他坦言:"之前做惯了石油贸易,习惯了油价的大起大落,所以客户说降价,那就降吧,这一降不是和别人一样3块、5块的降,而是30块、50块的降。"吨水泥价格才两、三百元,而一吨石油是几千元,两者的价格空间当然大不相同了。这么大的降价行为当时真是乐翻了许多的水泥经销商。
  皇天不负有心人,张渭波把水泥厂承包下来,并注册成立了四川省雅安市泰昌水泥有限公司。为了盘活存量资产,张渭波投入了3000多万元对水泥厂的生产线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技术改造,还亲自出面向工人们承诺,一定要保障他们的收入和福利。又投资586万元对水泥厂的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彻底改造,使污染物排放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为消除企业发展的瓶颈,张渭波还花费近千万元将石灰石矿山开采权买下来,获得了原料供应上的自给自足。泰昌水泥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然而,这些还仅仅是一个开端。
加速扩张再上规模
  2006年秋,张渭波投资3000万元收购了位于石棉县的金石水泥厂。金石水泥厂的收购在当时并不被人看好,因为这是一家建于10年前的小厂,资产价值只有1000万。然而,精明的张渭波却从中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商机。金石水泥厂只是在技术上存在一些小问题,只要适当加以投入,改进管理,就能把沉淀的资源盘活,而且金石水泥厂与泰昌水泥处于同一个销售半径,收购金石水泥厂不但能减少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也避免了其他厂家通过战略收购而进入该区域,从而大大推进了产品销售网络扩张和区域覆盖的进程。
  在雅安至西昌一线,生产水泥所需的原材料资源最为富有,而交通线则只有一条"之"字形公路贯穿其间。雅安、石棉就在"之"字交通线的两端,中间是荥经、汉源。该地区水资源丰富,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推进,水电建设项目逐年增多,对水泥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而且水泥是大宗产品,受运距制约,外地水泥进不来,只有靠本地市场供应。所以张渭波决定在汉源新建一座年产100万吨的水泥厂,抓住市场增长的机遇。目前,该项目已于2008年10月在汉源县开工,将于2009年4月点火投产。此外,根据5.12地震灾后重建产业布局调整的需要,泰昌水泥在荥经县投资的日产46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也已获四川省发改委批准正式启动。自此,泰昌水泥的触角在雅安一带已开始全面伸展。
  尽管泰昌水泥的规模还不及拉法基、金顶、峨胜等四川其他大企业,但是张渭波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泰昌集团稳踞于雅安、荥经、汉源一带,并逐步扩张,在区域市场中有着地利优势;再次,泰昌水泥主要是中低端产品,这就错开了与大企业的直接竞争;此外,为打好质量和服务牌,泰昌集团还大打品牌战略。目前,四川泰昌建材集团的水泥年产能力已达100万吨,撑起了雅安水泥制造业的半壁江山。
  踏实做事诚信对人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张渭波始终强调的是踏实做事,诚信对人。在接受本网记者访问时,张渭波还用浙江民间流传的"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及"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4千"精神来诠释他对浙商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他说:"做人要以诚待人,不可坑蒙拐骗。做事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个做事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人,当然会不择手段,坑害他人。这样的人在商场中也许会一时谋取到一些暴利,但是不可能长期成功。成功靠什么?靠的还是踏实的做事态度,诚恳的为人作风。"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工厂里,有两件事绝对不允许发生,那就是拖欠国家税收和员工工资,张渭波笑着说:"工人们一个月就盼着发工资改善生活,按时发工资是企业诚信的体现。当他们领完工资回家,和家人幸福地团聚在一起,我的人生价值也随之得到了升华。"农忙的时候,他还让员工们放假,回家帮忙做农活。有这样设身处地为工人着想的老板,工人们当然会用实际的行动来回报。比如,厂里的设备出了问题,如果请专家修可能要花费上千元,还耽误时间,但厂里的员工总是自发进行修理,即使忙到深夜也心甘情愿,以保证第二天的生产正常进行。
  "吃苦耐劳、勤劳务实、踏实做事、诚信对人是所有浙商成功的秘诀,也是我一直在努力长期坚守的。"——张渭波如此坦诚、直白的陈述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泰昌集团会在这样一位领头人的带队下走得更快、更远!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