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尤妞讲故事:五金产业的簇群效应会带来什么?
2009-02-19 返回列表
 尤妞的故事

  从前有个人,暂且叫他H,他总是认为自己非常有生意头脑,总是可以想出与众不同的点子。在他家附近,有一个小型的夜市,商贩大多数都是以卖衣服为主。虽然小市场并不大,但是在三五里地之内,却也很有知名度,所以夜市上的小商小贩也足以谋生。H并不羡慕,并且觉得他们生意做的过于平淡,他总是想出奇制胜。于是,在某一天,他进了一些蔬菜,在夜市也开始了摆摊贩卖。在卖衣服的人群中,他的菜摊显得异常引人注目。但是他的菜摊却门可罗雀,买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H非常想不通,这是为什么?

  这就是尤妞今天要说到的簇群效应。试想,这个夜市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是依靠什么出名?如果你是附近的居民,你会到一个卖衣服的市场去买菜么?这个卖衣服的夜市,就是一个小型的簇群,正是因为这个市场的所有商家有着一定的共通性与互补性,才会让消费者产生一种对比商品、依赖市场的购买欲。而在这个夜市中,H的菜摊却显得十分孤独。

  产业簇群

  产业簇群,是指在某特定领域中,一群在地理上邻近、有交叉关联性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并以彼此的共通性和互补性相联结,通常包含高科技、传统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都是著名的电子工业集中地,这就是电子产品的产业簇群;东北的药业、广州的服装业,这是制造业的产业簇群;纽约第五大道,是"全球最高品质与品味"的产业簇群;甚至北京享誉盛名的簋街,也可以说成是食品服务业的产业簇群。

  然而,对于五金产业来说,人们对于簇群效应似乎多半有点陌生。但是我国的五金产业簇群却是真实存在的,只是我们没有加以有效高质的利用。浙江、广州、江苏,这三个产区是我国五金产业最重要的产区,全国的五金产业多数是以这三个区域为中心辐射开来。可以说,浙、粤、苏已经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五金集散地。长远来看,这三个区域又可以成为相对独立的三个五金产业簇群,更进一步,从而使我国沿海地区成为全球五金产业的大簇群。

  五金产业簇群的萌芽

  尤妞所说的五金产业簇群,与一般意义上的五金集散地等存在一些不同。这里的簇群并不是广义的单只五金这一产业,而是有着狭义上五金品牌簇群的意义。

  我国的五金产区集中在浙粤苏地区,而这些地区之所以可以成为规模化的五金产业带,有着其特定的原因。首先,便是历史沿袭。如浙江永康,自古就被称为"百工之乡",五金手工业更是源远流长。自南宋始就有永康铜匠、铁匠走南闯北、出外谋生,历史上早有"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之说。其次,就是地理位置的原因。浙粤苏都是沿海大省。对于我国出口量占到60%的五金产业来说,这样的地理位置无疑是巨大的优势。五金产品的大量出口,使我国的五金产业成为一个传统而又年轻的产业。第三,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重要因素。浙粤苏地区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因此也是大量流动人口聚集的地区。五金产品的生产是属于劳动密集型,因此大量的流动人口以及这些人赖以生存的工作模式给五金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机会。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由于这些地区的经济发达,自然会吸引大量的科技人才以及管理人才。而小五金向大五金转变这个由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变的过程,前提就是科技的进步以及管理的完善,传统的五金企业不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延伸,从而造成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欠缺,面对越来越专业化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很多初期发展很快的五金企业都感到后续无力。这个时候,人才的重要性凸显,因此重视人才使得浙粤苏地区五金产业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由此,五金产业簇群雏形初现。然而,五金产业发展到现在,五金品牌意识刚刚深入,五金品牌之路刚刚迈出一小步。但品牌簇群开始萌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形成了诸多的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引起了国内外经济学家的高度关注,产业簇群就是非常重要的特色之一。如果说产业簇群是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有机融合,那么品牌簇群就是使得一个产业中的各个企业进入良性竞争、并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五金产业簇群的效应

  尽管五金产业簇群刚刚开始萌芽,但是我们可以惊喜的发现,萌芽的势头喜人。拿浙江举例,如宁波长城精工、杭州张小泉、慈溪方太集团、永康超人集团、金华绿源电动车等等品牌,都是国内知名一线品牌。只要说出这些品牌的名称,几乎等于产品质量服务等都有了保障。人们对品牌的认知,正是品牌价值的所在。而这些品牌都集中在浙江地区,因此可以说,浙江就是五金品牌簇群萌芽较早的地区之一。

  而重点在于,簇群带来的效应,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效应。在一个地区内,如果五金产品有多个一线品牌聚集,时间越久,将吸引越多的品牌聚集。而采购商,如果想要购买五金同类产品,首选一定会是这个有产品品牌簇群的地区,因为无论产品性能的比较还是购买运输等,在一个区域内就可以完成,地理上的优势就得天独厚。同时,又会享受到在其他品牌分散地区同类产品的相同服务甚至更优质的服务,如此的方便,有谁可以拒绝?当培养起消费者这种消费意识的惯性后,一个簇群区域内的不同企业将会不断进行产品改良、服务改良的竞争,以吸引到更多优质的老客户以及新客户。由此,良性循环一旦开始便很难结束,从而更加推进这个产区的快速发展,也可以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五金产业簇群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现如今,萌芽状态的良好发展,就足以使我们对五金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当我国形成多个五金产业簇群,我国又成为全球五金产业簇群的时候,相信我国的五金产业必将永久的腾飞。而这一天,并不遥远。

  尤妞故事的结尾

  尤妞在文章最开始讲的故事,并未结束。H在初期失败后,并未灰心,而是潜心调查研究市场。当然他还从不知道簇群的含义。但是当他发现,这三五里地之内,居民买菜的地点比较分散,并没有一个菜市场"簇群"的时候,他坚信他卖菜也可以成功。一段时间内,他不在卖菜,而是在夜市中穿梭游说,不断地跟别人讲如果这里再开一个菜市场将是一个更大的商机。渐渐地,不知何时起,在卖衣服的夜市旁边,开起了一个大型的菜市场。而细心的居民们发现,H的菜摊搬了家,现在已经在菜市场里,不再那么显眼了,但是生意不错,足以赚钱养家并开始打算致富了。

  这才是这个故事的结尾吧。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