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尤妞浅谈:五金市场三十六计剑走偏锋乱弹兵法——暗渡陈仓
2009-03-05 返回列表

    暗渡陈仓——五金展会的艺术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几乎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战争。韩信一招"明修栈道"把关中守军害的损失惨重,韩信派大军绕道到陈仓处发动的突然袭击,一举打败章邯,平定三秦,为刘邦统一中原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但是史上有战争就必定有输有赢,兵不厌诈是不变的道理。只是军事奇才韩信的虚虚实实,又能有几人与其一决高下?即使诸葛孔明早生四百年,恐怕也是不能望其项背。

    "暗渡陈仓"的前提是"明修栈道"。这也正是与"声东击西"所不同的地方。此二者都是虚张声势,制造某一假象迷惑敌人,在假象的掩盖下,采取真实行动,打击敌方。但是此二计又存在很大差异,"暗渡陈仓"是同时采取真伪两个行动,表面上采取一个对敌方无大害的行动或采取让敌方觉得愚蠢的行动,如"明修栈道",以麻木敌人,让敌人的精力都倾注于此;暗地里施行一个重大的打击敌人或扩张我方的行动,如韩信"暗渡陈仓";而"声东击西"只有一个打击行动,但是有真伪两个目标,有意地把敌领开。如果混淆两个计谋的作用以及操作方法,就会招致灾祸,得不偿失。

    或许有些企业会有疑问,在现在的五金市场中,企业如果要以"明修栈道"的方式来迷惑竞争对手,无论何种形式,有着怎样完整的策略,都会或多或少损失掉一定的成本,因为要"修",必然会产生实际的消费。这与"声东击西"的纯粹心理战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在消费最少的成本下达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效果呢?

    尤妞给的建议是,充分利用五金展会,达到自己的目的。

    五金展会对于各大五金企业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次五金知名展会实际上就是一次五金行业的年会,从行业协会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被聚集在一个时空里,专家、企业、媒体此刻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彼时正值行业信息量的大潮到来之际,是行业海量信息的尖锋时刻。在展会上,50%以上的企业会通过展览会把最新的产品信息发布给目标消费群体。很多企业会选择性的参加适合自己的展会,通过展会最大限度的展示企业文化以及最新产品。
   那么,尤妞所讲的"明修栈道"在何处?五金的业内展会,就是企业的最低成本"明修栈道"。试想,一个几乎聚集了五金企业的展会,也就是聚集了业内竞争对手的展会。这是一个企业在几乎全透明展示的过程,必定会吸引很多同行的关注与学习。如果让本来就在计划内的展会发挥其更大的价值,那么至此,只要参加展会,"明修栈道"就已完成。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基础,"暗渡陈仓"才是重点。

    展台的别出心裁可以吸引参展商与求购商的注意。但是这需要花费特装费与装修费,很多中小企业并不适合。那么就要在其他形式上好好研究策划。"暗渡陈仓"的重点,就是以假象迷惑,大胆创新,出奇制胜。那么就需要在参展前想好参展计划,例如宣传资料如何分人群并且有针对性的发放、如何收集有意向的求购商名片、业务员如何对产品进行介绍与推广、产品该以何种形式展示等等。尤妞参加过多次展会,看到过很多的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来进行企业的推广,比如模特走秀、歌手演唱、现场跳舞等,吸引大流量的参展商以及媒体的关注,更有商家请出企业产品的研发专家现场进行产品演示,对求购商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这些可以看出企业在此前一定是下足了功夫,如此一来,订单当然很多。所以很多企业如果认为参展仅仅只是参展,那么就是受了五金展会仅有的表面功能的"迷惑",订单就将远远落后于做足功课的企业。当然,现场的表演和展示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果受条件制约,改怎么办?那么就更加需要费一番脑筋。比如,企业需要参展的业务员有这极强的应变能力,快速分辨参观展台的人是何种目的,然后给出相对应的说辞,对于竞争对手,可以不卑不亢,尽量向其学习,而不透漏企业机密;对于采购商,可以尽快的全面展示产品的优势,激发起兴趣,这样谈话才更加有针对性,才能够使参展更加有价值。

    "暗渡陈仓"在展会上的体现,仅仅是商战中的一个小小的角落。小至行业竞争,大至国家较量,"暗渡陈仓"都是经常会被用到的妙计。但是就在真正使用这一计策之时,必须事先"明修栈道",以迷惑对手,同时不可让对手看出破绽,方能顺理成章地实现自己的目的。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