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尤妞浅谈:五金市场三十六计剑走偏锋乱弹兵法——笑里藏刀笑里藏刀——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有时候并不存在矛盾
2009-03-24 返回列表

    笑里藏刀——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有时候并不存在矛盾

    "伸手不打笑脸人。"——中国俗语

    我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貌与文明。微笑对说我们来说,是接人待物的必修课之一。不仅仅是在生意场中,甚至只是两个陌生人,微笑也会让人产生亲切感。很多时候,很难解决的问题,一个微笑却可以轻松化解。这似乎可以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笑里藏刀,自古以来已经成为阴险狠毒的代名词,但是今天,尤妞认为,笑里藏刀更多的是在阐述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的关系。

    尤妞在"声东击西"一计中,曾经提到过信用卡客服人员推销银行分期付款服务的例子。当我们明白了银行的真正目的后,难道就真的没有人再使用银行的分期功能了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必定会有人需要这项服务。客服人员温柔的言辞,有时候会让人难以拒绝,如果刚好有人需要这项功能,再加上微笑服务,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在这里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达到了统一。

    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常理来说,这本来是一对相矛盾的词。但是因为微笑以及微笑带有的强烈目的性,使它们变得一致。商场逢年过节、装修店庆必定会有活动,没有任何日子能够不成为商场促销的理由,往往让人产生每天都在过节的错觉。媒体的曝光教导,消费者的日渐精明,让商场这些表里不一的"笑里藏刀"行为变成消费者慢慢接受的表里如一。"刀"下必定是一番"血"拼,不管是不是商场真不是真的挥泪跳楼,也不管是不是消费者真的得了实惠,至少表面上是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消费者高高兴兴掏腰包,商场数钱数的不亦乐乎。

    在现在的五金市场中,"笑里藏刀"应当是适用范围最广的一计。或者准确点说,"笑里藏刀"并不可以说成是一计,因为所有人都明白文章最开始的那句话"伸手不打笑脸人"。无论是商业谈判,还是与客户沟通交流,微笑总归是最保险的表情,微笑也是商业中最基本的礼仪以及必备表情。但微笑仅仅是"笑里藏刀"的准备工作。在不同场合,需要不同的微笑,比如,商业谈判需要不卑不亢的微笑,沟通交流需要真诚亲切的微笑。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确知道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表面上的友好,并不代表着利益上的让步,而这往往就成为了表里不一。但是如果你的谈判对象是一个与你旗鼓相当的对手,那么他也必定明白你的"微笑"与目的,那么对于这样对手来说,表里不一就很自然转化为表里如一,因为对方也同时在对你"笑里藏刀",此时,这就成为是必须条件,而如果你没有"笑里藏刀"就必定会落人一步。这个时候需要的就仅仅是明确表达可以与对方交换的条件,一旦成交,那么一切都是在亲切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笑里藏刀"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我们为什么不接受锦上添花的"微笑"呢?

    在各种销售类型中,有一种叫做"客情类销售",这是作为销售人员的一个专业长处,这种销售非常善于赢取客户的信任,主要依靠和客户建立良好关系来获取生意与订单。而"笑里藏刀"正是"客情类销售"的看家本领。如果有人怀疑是不是客户不明白这中间的利益关系,那么这种想法就显得偏颇,因为尤妞已经说过,"笑里藏刀",就意味着有时候表里如一与表里不一并不存在矛盾。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