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方太,为了理想—访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总裁茅忠群
2009-04-08 返回列表

    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成事实,但如今在危急中寻求变革,才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的。要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继续走创新之路,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于危中求机,于发展中寻求新的跨越。
    对于广大吸油烟机企业来说,如何在"危"中寻"机",关键看三大要素:一是品牌,二是产业链,三是企业领导者。这也是成就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大企业最基本的条件。因此,企业的想象力与创新,市场远见与洞察力,对环境的敏感性与适应性,对发展的恒心与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也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油烟机行业依然延续了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吸油烟机产品生产总量达到1633.15万台,较2007年同比增长23.4%。
    行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骨干企业多年来的积极贡献。中国油烟机产品,从最初的薄型机到深吸式、欧式机再到近两年出现的近吸式、组合式新产品,用了不到二十年时间完成了中国家居厨房的全面升级,及时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行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与方太、帅康、老板、华帝等一批业内明星企业,对"为国人厨房生活提供优质服务"这个理想的不懈追求和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日前,笔者走访位于浙江的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与方太公司总裁茅忠群进行深入对话。新当选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理事长的茅忠群,不仅从方太公司的角度畅谈公司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还从行业的高度对中国吸油烟机产业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希望能通过对这次谈话的完整记录,给行业同仁带来一些启迪,为中国吸油烟机产品整体水平更快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但方太承诺,不裁员、不降薪"
    孟凡波(以下简称孟):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全球金融风暴,对我们吸油烟机行业也有很大影响,很多企业反映日子难过。方太公司经历了一个怎样的"2008"?
    茅忠群(以下简称茅):2008年的形势可以分两部分看。上半年企业的销售、生产形势都不错,但下半年,尤其是国庆之后,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开始体现,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全年计划。总体来说,虽然全年目标没有完成,但差距不大,而且利润水平和往年相比变化也不大。
    孟:据我了解,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很多企业都出现了销量下降的情况,有些甚至下降了20%—30%。
    茅:应该说今年以来的影响更大些,主要是销量下降。
    孟: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方太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调整?
    茅:从措施来看,一般来说是采用开源节流、内部节能降耗等手段。眼下原材料价格走低,也可以适当的调整一下产品价格,从而扩大销售,这也是开源的一部分工作。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适当增加工人假期。
    孟:增加工人假期是否意味着工人收入减少?
    茅:绝不是。去年方太就制定了一个大原则:企业不裁员、不降薪。我们去年与员工签订了阶梯式工资协议,向员工承诺在2009年争取做到不裁员、不降薪。这也是我们在承担的一部分社会责任。2009年的具体走势现在还看不太清,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实现这个承诺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下滑得太厉害,我们可能就要把自己以前的积蓄拿出来贴补这一部分。因为方太不是上市公司,因此问题应该不大,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做事。
    孟: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访问期间,曾在一个华人社团的活动中提到,2009年是最艰难的时刻,挺过今年就会好。您对2009年的经济形势有怎样的判断?
    茅:2009年的形势现在的确很难判断。一般的判断都是,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见底回升。但见底回升也要有一个复苏的过程,所以全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有报道称,万科的王石认为房地产要到2012年才开始回升,现在计划开始新一轮降价。如果真是这样,吸油烟机行业就要面临很大挑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信心,但信心什么时候恢复,还要结合整体经济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变化来看。
    孟:现在有一些地区的小企业把主要市场定位在中低端产品上,虽然价格低廉、质量难以保证,但销售量非常大,市场占有率也很高。
    茅:这种非可持续式的发展,很容易就会把自己的品牌做死掉。虽然这种低档货现在有一定市场,但随着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农村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提高,这部分产品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小,直至被市场淘汰。
    孟:但是从量的角度看,业内主要几家企业这几年的销售量增长不大。优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茅:其实这也不是个别行业的问题。比如汽车行业,丰田的销售量是1000万台,宝马的销售量是100万台,但并不能说宝马做得不好。因为市场本身就是呈金子塔结构,金字塔底部的容量很大,专做这部分市场的厂家就会销售很多。但像宝马这样的品牌,在金字塔顶端的占有率应该还是很高的。这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目标市场在哪里。
    具体到吸油烟机行业,由于家电销售渠道的强势地位,可能加剧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如果没有奇高的渠道费用,我们的价格应该还可以下降一些,这样我们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就会大幅度提高。
    "吸油烟机产品的最终目标是让消费者满意"
    孟:现在很多人提出,企业在危机面前要苦练内功,把产品做到最好。您认为吸油烟机产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最佳?
    茅:最终的目标肯定是要消费者满意。
    孟:要让消费者满意,一定要在产品价值和价格之间有一个合理搭配。如何能让消费者既对产品感到满意,同时又能接受销售价格?
    茅:从目前看来,还是要推出一些全新的油烟机产品。回顾一下油烟机行业的发展历史,从原来的薄型机到深吸式再到2001年方太推出欧式机,油烟机产品一直都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薄型机推出后,其吸油烟效果差、易漏油、噪音大等弊端很快显现;深吸式一经推出,其吸油烟效果还可以,但外形不美观,无法满足人们对时尚厨房的追求;欧式油烟机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吸油烟效果和外观的要求,但现在看来这种产品也不是油烟机发展的终极目标。因此,油烟机产品还是需要有突破性的新一代产品出现。
    孟:在这方面方太是否也在做一些探索?
    茅:想法有一些,但目前还没有到全面实施阶段。
    孟:由于中式烹饪的特殊性,大量的油烟产生,对室内、室外环境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破坏。对于室内环境,我们可以通过增强产品吸净率和气味降低度完成,但对于室外环保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茅:据我了解,在新的吸油烟机国家标准中,对油烟机产品的油脂分离度、气味降低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相信随着新国标的出台,环保方面能够达到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
    但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标准的提高势必引起成本的上升。其实现在工业上这些技术都是现成的,商业用油烟机少量的安装是可以忽视成本因素的,可以用大量的过滤系统、大量的静电技术,这些可以通过物理上的改变而实现。但如果运用到民用,一方面成本很高,另一方面会增加产品体积、重量增加,这样的产品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就是说,在环保方面增加成本,消费者不会为此买单。因此只能在一定的水平上,通过相对简单的技术尽量以低成本完成油烟机产品的环保功能。
    "为客户提供远远超出基本需求的产品,让他们在使用过程中获得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是方太一直追求的"
    孟:方太对于技术的追求是有目共睹的,去年还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行业内第一家。
    茅:是的,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正式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方太成为厨电行业内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标志行业首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正式在宁波诞生。
目前,方太还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室和业内首个技术研究院。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6000平米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实验室,很多设备和技术都是方太根据中国厨房特殊环境来研发制造的。
    孟:为什么方太对技术投入保持了如此大的热情?
    茅:正如之前我所说,吸油烟机产品的最终目标是满足消费者需求。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高技术所在,将高科技含量赋予厨具这样的家用产品,为顾客提供远远超出基本需求的产品,使他们在使用过程中获得意料之外的惊喜,是方太一直努力追求做到的。
    "对于企业来说,文化最大的好处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制度"
    孟:在同方太近十年的交往过程中,我发现方太的企业文化建设是推动方太不断向前的核心动力。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方太企业文化的发展达到了怎样的高度?核心的文化价值概念是否已经有了牢固的基础?方太的企业文化对企业良性发展有哪些明显的推进?
    茅:方太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三品合一"的核心价值观。所谓"三品合一"就是人品、企品、产品。"产品"是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