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产品真正打品牌要从隐形冠军零部件做起
2009-04-21 返回列表

——访浙江新涛电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进                

    产品的零配件,被人称作"隐型冠军"。记者获悉,中国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零部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不日将在广东召开。4月初,在会议举行前夕,记者对我国燃器具领军企业、浙江新涛电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进进行了电话采访。
    俞进首先从眼前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谈起。他说,金融危机对我国燃气具零部件企业冲击力度不大,至少不能算是首当其冲的影响。虽然如此,行业和部分企业却从另外一个方面受到了打击:一些美国和欧洲企业打"危机"牌,明明该结算的钱却赖账不还,使得一些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由此,中国企业得出结论:走自己的路,不能只靠外销。这是用劳动血汗换来的沉重教训。
    俞进同时认为,国外企业对产品的品质概念非常强,所以他们对"隐形冠军"——零配件的标准要求非常严格。比如,我们产品的气密性标准、耐高低温标准、耐久破坏性测试标准等性能指标,我国产品与他们的差距是以倍数来计算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耐高低温标准项目。所以,我国产品真正打品牌,要从零部件做起。一件产品,只有漂亮的外观不是好产品。所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为了提高厨电行业的整机品质,把工作重点之一放到产品源头——零配件上,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又非常欣慰,认为行业协会的工作思路抓到点子上去了。
    俞进对即将成立的专业组织提出积极建议,零配件专业委员会成立,关键是把标准制定工作做起来。这应该是专业委员会应该有的职能,利用行业企业、专家把行业提升起来。以前,有的部门参照欧洲标准制定出的产品"A级标准"出台后,只有1家符合标准,但为了使2到3家企业符合标准,采取降低原有标准的办法予以实施。我看这样做不好。所以,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就要在中国、在行业层次做出几件事情出来。零部件好了,可以衬托出许多品牌,可以让好的品牌浮出水面。既然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就有必要团结、整合部分优秀企业,组成核心团队,形成团队出击的合力。散兵游勇的做法,是不可能提出先进理念、先进观念的。体悟出这点,要做到讲得出话,拿得出货,有8个到10个排头兵,形成一股力量,起到关键带头作用。广东合胜公司的谭六明总经理,在广东改革中"喝了头口水",在零配件制造中独树一帜地选择走品牌第一的道路,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若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都能找到知音,我们的零部件团队一定会有希望。我们会带领一批有影响、有地位、有作为的企业把事业做好。抓产品质量,零配件企业是源头。我们必须内外兼修,形势所迫必须走这条路,为搞好我国的零配件企业摇旗呐喊。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必须打品牌,才能让世人折服。
    我们还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火刚刚生起来的时候会有人泼冷水,要懂得奉献和牺牲。只要方向对,前景就会好的。我的内心非常热衷做好燃气具零配件工作。我们必须不断在排除困难中前进,做实业的人,必须尝遍甜酸苦辣。保持与年龄不符的冲动,四平八稳是失败的开始。企业和行业就是在不断变革、不断失败中进步的。
    俞进最后表示,金融危机还没有退去,但也许这正是低成本扩张的好时机。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今后,零部件行业、企业将在产品上以精耕细作做保证,在战略上以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为依托,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打造出一批具有综合实力的隐形冠军。零部件行业、企业以市场信息、企业信息为源头活水,为打造出我国整机产品的真正品牌而作出贡献,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中国工业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