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建德市
2021-03-29 返回列表

2021年3月23—2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组织专家组对建德市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进行了实地复评考察。本次考察专家组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担任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经济合作部副主任陈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科员付裕武、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苏安建、浙江省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和平、上海工具工业研究所所长周律担任考察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建德市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通过复评考察。


微信图片_202103291444593.jpg


据了解,2010年8月,浙江省建德市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称号,并于2015年12月通过五金协会复评。2019年11月,建德市人民政府分别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轻工联")及五金协会报送了《关于申请对建德市"中国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称号进行复评的函》,申请与中国轻工联、五金协会共建工具五金(旋具)产业集群。本次专家组在建德期间先后实地考察了建德市远丰工具有限公司、浙江斐凌工具有限公司、建德市旋具有限公司、杭州圣德义有限公司、建德市新盛镀业有限公司,听取了有关方面领导及部门关于建德工具五金(旋具)行业发展情况介绍,并就建德工具五金(旋具)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对建德工具五金(旋具)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链条完整。经过近40年的发展,建德市已形成以螺钉旋具制造产业为主,集拉丝、电镀、模具、色粉、母料、印刷、包装、物流、电商为一体的生产销售网络,以及包括螺钉旋具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专业实验室检测、国内外产品销售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以浙江斐凌工具有限公司、建德远丰工具有限公司、建德吕氏旋具有限公司、杭州双剑工具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主导,以杭州圣德义有限公司向跨境电商领域全面转型的为代表的建德工具五金产业集聚区块。截止2020年底,建德市螺钉旋具产业园集聚五金及旋具生产企业132家,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8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杭州市级研发中心3家;带动8000余人,其中吸纳本地区就业5000余人;主板螺丝批和螺钉旋具组套产品有上千余种;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8.4亿元,产品出口额3.19亿美元,其中年销售额超亿元企业有5家,5000万元至1亿元企业有7家。


微信图片_202103291444591.jpg


产业特色鲜明,发展优势突出。建德市旋具生产制造模式先后经历了三次技术革命,20世纪的手动作业、21世纪前十年的半自动作业,到如今的CNC物联网数字化全自动作业模式。2019年远丰工具制定的T/ZZB 1132—2019《交流1kV、直流1.5kV及以下电压等级带电作业用绝缘螺钉旋具》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对行业发展进行了规范。目前,建德螺钉旋具产品90%以上出口,销往欧美、澳洲、中东、东欧、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建德螺钉旋具产品在全球占有率约20%,在全国占有率70%以上,在浙江省占有率73%,是亚洲最大的螺钉旋具生产基地。


推进环保提标改造,打造花园式工厂。自2016年起,建德市以节能、降耗、减污、增绿为目的,对螺钉旋具企业实行一拆三改,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拆除建立在村民居住点的厂房,鼓励进园区;对80%的企业注塑工序产生的非甲烷总烃废气进行有组织排放改造;对部分企业的旧厂房门面进行改造;对园区的主干道路面与供水、排水、排污系统进行改造;在化工园区建立4条旋具专业电镀自动流水线,为基地内企业共享,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微信图片_202103291444592.jpg


建成一批平台,运转状况良好。依托区域品牌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德国莱茵TUV与德国南德意志TUV检测机构与远丰工具实验室建立合作实验室;杭州五金旋具商会和建德市五金工具行业协会从原有的理事20人、会员企业65家发展到现有理事成员32人、会员企业90家,多次举办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抱团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工具五金展会,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水平;"乾潭五金工具"集体商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基地内企业共享,产品检测和质量提升均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潜力凸显。杭州圣德义公司是一家经营30余年的螺丝批工具传统生产企业,通过几年的转型升级,从加工制造转为自创品牌和营销渠道,成功开展"跨境电商+海外仓运营模式",公司已在易贝、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主流平台实现注册和线上销售,推广自主品牌,2020年网上销售额3000多万美元,通过平台推广提高产品知名度和认可度,协助合作客户开展优化运营,共同推进销售和拓展市场。


政府高度重视,政策跟进到位。建德市、乾潭镇两级政府将螺钉旋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制定了《建德市螺钉旋具产业园发展规划》,出台了《建德市五金工具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建德市工业经济和"三招三引"政策汇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工具五金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29144459.jpg


根据实地考察情况,专家组对建德工具五金(旋具)产业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1、希望建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支持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园区升级改造项目资金,鼓励企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提升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水平。

2、进一步加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设力度,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自主知名品牌,积极参与螺钉旋具相关产品的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建德工具五金(旋具)宣传和推介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展示交流活动,提高建德螺钉旋具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美誉度。

3、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新产品研发设计、实验室和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协商会作用,加强基地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产业协同发展水平。

张东立理事长代表考察专家组做总结发言是表示,建德市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业规模、产品种类、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的要求,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授予建德市"中国工具五金(旋具)产业基地·建德"称号。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