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第一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1-07-06 返回列表

2021年6月22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赛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适老产品领域的深度应用。大赛的举办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之一,对该项赛事给与了充分的支持。会上,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赛事有关情况以及相关配套活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永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10907114217.jpg


郭永新指出,轻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重要民生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轻工产品涵盖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中吃、穿、住、用、行、教、乐等多个方面的消费需求。适老产品主要以轻工产品居多。轻工适老产业是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涉及轻工行业中家电、家具、照明、洗卫、厨房用品、康复训练及健康促进辅具、照护产品、益智玩具、食品、服装服饰,以及适老化环境改善等多个领域。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上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智能家电产品还比较匮乏。适老家电不仅要做好人机交互,还应切实考虑到老年人使用产品的便利性和健康舒适性;产品品类上包


括传统产品的适老化再创新,以及在家中新兴出现的智能健康新品类。希望通过第一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的举办,唤起全社会对老龄化需求的关注,激发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热情,为家电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工作办公室主任孙鹏介绍了大赛实施方案和作品要求。他指出,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各企事业单位、高等高职院校、科研院所等法人实体均可在今年8月前报名提交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他人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创新处处长赵阳主持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赛事的筹备情况、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情况,以及接下来大赛初赛、复赛、决赛等工作安排。


本次大赛主要针对老年人生活起居、健康监测、功能饮食、洗卫照明、助眠康养、休闲娱乐、安全防护等场景,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具有智能健康功能的适老产品,或由多个产品组合而成的场景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可为老年人提供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服务;同时,大赛成果将应用于养老社区服务和养老地产等适老“产业链”的相关企业。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