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21-09-27 返回列表

9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科技部高新技术司一级调研员曹学军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杜同和,纪委书记陶小年,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副会长何烨、刘江毅、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大会由何烨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各部室负责人,协会、学会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产业集群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龙头企业骨干代表近600人参加大会。

 

微信图片_202109271036381.jpg 

 

 

微信图片_20210927103638.jpg 

张崇和会长做主旨发言

 

张崇和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轻工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着眼人民需要,推动消费升级,产业规模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轻工业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抗疫与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任务。“十三五”期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07.8万亿元,利润7.1万亿元,出口13.2万亿元,比较“十二五”,分别增长8.6%、12.6%、5.2%。2020年,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的资产总额,实现了18.3%的营业收入、20.7%的利润和27.0%的出口总额。


张崇和表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建设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轻工科技与产业集群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加剧,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轻工部分领域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对外依赖程度仍然较高,轻工产业集群向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步伐仍然较慢。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拼搏进取,努力构建轻工科技与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格局。


大会发布了《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成就。对指导轻工业产业集群对接国家政策,把握产业方向;为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典型经验借鉴,明确发展路径;广泛宣传轻工业产业集群品牌,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总结“十三五”期间轻工业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发展特色和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多家五金行业企业及个人受到表彰

大会为84家新共建及复评产业集群、第二批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授牌仪式,对“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多家五金行业企业及个人受到表彰,其中,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及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获得“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奖。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强和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六明获得“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

 

 新建 XLSX 工作表.png

 图片1.png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荣获“轻工业产业集群管理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大会为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和轻工业产业集群管理服务先进单位表彰授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被授予“轻工业产业集群管理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9271036382.jpg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苏安建(左三)代表协会上台领奖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融合共享,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重视的几个意识”演讲;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助理韩亮介绍了轻工食品全流程智能物流;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北区总监丁学增分享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成果;淄博中科智慧工场商务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总裁王鲁民带来了“产业赋能3+1”的新探索;华软金科CEO王杰畅谈产融服务平台助力地方产业经济的实践经验。中国轻工联秘书长郭永新专门就中国轻工联如何“深化集群赋能服务,促进产业高质发展”作了讲解。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