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第六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座谈会通讯召开
2021-11-22 返回列表

为总结近三年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情况,交流产业集群发展经验,推动产业集群健康发展。近日,第六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座谈会以通讯形式召开。本次座谈会原计划于11月1日在浙江省永康市召开,但由于近期疫情有所反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大家的健康与安全,经研究,采取了通讯的方式,并取得了各产业集群的理解和支持。


1629276521136095909.jpg


在明确了新的会议形式之后,协会把围绕着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建设有关情况的会议资料,包括《全面推动五金制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五金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关于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的简要报告》以及《以标准化战略,领跑高质量发展》发送给各产业集群,并广泛征求、收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变化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今年以来原材料、物流、汇率价格等变化使生产成本一路走高。但五金产业基础好,科技创新意识强,品牌建设效果明显,再加上政府对产业的扶持精准有力,五金产业集群仍然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五金行业54个产业集群的特色产品工业生产总值已超过7200亿元人民币,占全行业生产总值约50%,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五金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629276747444025299.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行业在新时代的新任务。多年来,建设五金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成为五金制品行业与集群地方政府在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行业和集群地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要求,五金行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络,推进落实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协会及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新模式;加强引导,升级理念,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强基础,加固产业链,升级产业集群发展等。去年年底,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分别与云浮市新兴县人民政府、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和中国淋浴房产业峰会,探寻“双循环”战略下,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引导产业的创新发展;今年11月1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主题为“传承 创新 融合·共创世界五金美好未来”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聚焦全球五金制造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共同探索五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些举措与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产业集群资源融合,带动了整体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通讯会议也指出了部分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如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竞争、对传统优势产业有所忽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指出,要不断提高对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深化两化融合,使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枝,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要继续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补短板、锻长板,坚持不懈地走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绿色发展道路,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及附加值,逐步提升五金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


1629276821164061795.jpg


纵观近年来五金产业集群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初现,在区域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凸显,特别是在完善产业链、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研发设计、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行业将与各集群地区一道,深入贯彻领会发展新理念,不断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持续转型提升,共同为建设现代五金产业体系而努力。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