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2022-03-03 返回列表

日前,《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审议后,正式发布。据悉,《意见》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结合五金行业的发展情况编制,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五金行业的落地,将对指导五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发展.png


《意见》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五金制品行业取得的主要成就:提质增效成果显著,保持了稳定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技术持续进步;创新成果显著;品牌影响力提升;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特色区域发展水平提升。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行业年总产值超1.5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1万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很大贡献。尽管取得了诸多成绩,但五金制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比如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拥有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质量稳定度不高,品牌影响力整体较弱,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人才匮乏等。


《意见》指出,当前五金制品行业正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行业要明确方向,制定精准的发展战略: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努力实现“双碳目标”,促进行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三、通过关键基础技术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四、抓住开启“数智驱动”的增长新周期这一重大机遇,分享“数智化”发展红利。

 

《意见》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五金制品行业发展实际,科学认知行业所处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五金制品行业现代化工业体系,为实现五金强国目标积蓄力量。行业将以坚持有效供给、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质量第一、坚持标准先行、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内外兼顾、坚持产业链协同配套为原则,实现聚焦关键共性技术、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强化技术改造工程、积极推动绿色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三品战略五大任务。


《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五金制品行业发展目标为总产值年均增长达到5%以上,在进一步巩固全球五金制造工厂地位的同时,完善现代化制造体系,向五金制造强国迈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培育15家工业产值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头部企业,进一步发挥领航带动效应。引导众多的中小企业坚定地走专业化配套发展之路。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加大研发投入,龙头企业年研发费用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骨干企业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2%;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取得国家级资质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0家,鼓励骨干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的工业设计中心、实验室、检测中心;制修订国标、行标、团标、领跑者标椎、绿色标准,培育10家以上先进产业集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或转型升级“先行区”或“合作区”,推动产业集群向现代化更高层次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协会将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馈行业发展情况和诉求,形成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一、着力推动行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二、实施强基工程,着力补齐短板;三、根据不同细分行业特性,分别制定产品和技术发展方向;四、坚持共建原则,强化专业化服务与分工合作,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五、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为行业和会员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


《意见》要求全行业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为根本,以优质的服务能力为保障,在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选择的同时,早日实现建设五金制造强国的目标。

五金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pdf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