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吴伯明:从钟表匠到创业模范
2008-11-17 返回列表
    楚天金报消息(特派记者姜远海特约记者李阳)一名外出打工后回乡创业的青年,因涉嫌制假被拘留,不过,即使在看守所,他仍一心扑在汽车锁具的研究上,终成大器。5日上午,英山县世星汽车配件厂创办人吴伯明告诉记者,他的企业已有三项技术获国家专利,一项产品列入国家科技火炬计划。
    吴伯明出生于英山县孔家坊乡,1985年初中毕业后,学会了修钟表,随后独自到河南、河北等地摆摊修理钟表。这期间,他一边积极寻找创业机会,一边大量阅读成功人士创业传记和创业知识,为以后的发展作准备。1990年,他回家过年时,看到城关市政商场柜台招租的公告,立即用几年来积攒的5000元钱租下一个台位,从事小百货经营,不久又承包了整个市政商场。
    返乡初次创业获得成功的吴伯明,在继续寻求着更大的商机。
    1998年底,已有一些积蓄的吴伯明涉足汽车门锁业。他这个没有工业制造技术的外行,租下3间房,购置了3套旧设备,请来2名老工人,按照从汽车门锁上拆卸下来的各部件测绘的图纸标准进行加工制造,开始了全新的创业之路。
    苦干8个月,吴伯明和两名老工人生产出了50套仿制153汽车门锁。送到武汉维修市场试用时,这些锁不是打不开就是锁不上,全是废品。吴伯明没有气馁。他通过与合格产品零部件逐一比对测量,找出了20余处工艺缺陷。半年后,在改进缺陷的基础上,他们生产的第二批产品问世,但是这些产品经用户检测仍不合格。
    虽然原始积累的资金已经用尽,但吴伯明仍没放弃,他到处求教专业技术人员,又为自己制作的锁具找出了10多个问题。通过同学担保,吴伯明贷款5万元,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制造,好不容易生产出第三批产品,可送到武汉车身厂检测,发现冲压件不标准。这批产品还是废品。
    吴伯明请来两名模具技术人员,主攻冲压件模具。3个多月后,生产出的第四批汽车门锁经检测终于合格。
    两年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但就在吴伯明准备批量生产时,有关部门以"地下黑工厂"、"假冒伪劣"为由将其拘留。吴伯明把被关押的时间作为脱产学习的好机会,他找来企业管理、机械模具方面的技术书籍,自学起来。20天后,吴伯明被取保候审。他立即注册成立了独资私营企业"英山县世星汽车配件厂"。
    吴伯明介绍,到目前,"世星"牌中控汽车门锁已打进湖北三环、北汽福田等大型企业中。自主研发的多功能燃油箱盖新产品,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同时还获得了全省科技发明奖。
    前不久,吴伯明大胆引进外资3000万元在县工业园区征地30亩,拟建七条生产线两个配套车间。据介绍,新厂房建成后将成为年产值过两亿元、安排就业上千人的中型企业。此间,吴伯明个人还被授予全省回乡创业模范、全省科技技能人等荣誉称号。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