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袁国梁:中国防静电瓷砖研制第一人
2009-02-04 返回列表
他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爱琢磨的人,更是一个醉心于技术创新的人。从行外到陶企管理者,他完成了一个农民到陶瓷人的转变。防静电瓷砖的研制,更让他的企业成为中国陶瓷行业的新宠。 
  他就是袁国梁,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耿家村的一位农民。这个陶瓷行业的领新人物,他一手创立的统一陶瓷公司,由于推出防静电瓷砖而享誉整个国内陶瓷行业。 
  像所有创业者一样,农民袁国梁的成功也是用艰辛换来的。他学过电气焊、干过机械加工,开过面粉厂,销售过饲料,当过司机。上世纪末,随着整个淄川建陶业的快速发展,袁国梁涉足陶瓷行业的心开始浮动,但苦于一直没有机会。 
  2000年夏天,一位开陶瓷厂的朋友找到袁国梁,希望袁国梁能过去帮他。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并深思熟虑后,袁国梁进入了朋友的企业做了一名"打工族"。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从对陶瓷一窍不通的打工者,成为了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的车间主任。三年后,袁国梁负债64万元,建立了自己的统一陶瓷。建厂伊始,他就告诫自己,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真正的人才,要有好的制度。对此,在建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袁国梁,曾经三下广东,以年薪30元万求得一个人才。 
   然而,随着陶瓷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袁国梁的统一陶瓷一时间举步维坚。如何才能挺在最后?他开始琢磨怎样与众不同。2005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袁国梁听朋友说起,静电放电时产生的电磁波能干扰精密仪器的工作,甚至造成自动化设备的误动作;在医药行业会引尘引菌,在医疗上会引起电颤事故;矿山石油化工上会引起火灾爆炸;在电子工业上会引起集成电路破坏;在纺织上会引起纤维聚集等等。国外就曾发生过多起因静电放电造成心电起搏器误动作使心脏病人丧生的事例。"那可是一条命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袁国梁开始动起脑子,为了让自己的思路更清晰,他在饭店住了一个星期,每天三顿泡面"度日"。 
  "我要让人体的静电通过地砖导走。"主意一定,他就开始到信息产业部请教,并走访航天城了解情况。他发现,一些高精密仪器用来防静电的是PVC,其成分是聚氯乙烯合成材料,一旦起火燃烧,它会释放有毒的氯气。航天城以前为了防静电,是在地面上先用一些钢材打龙骨,然后铺一层三氯氢氨,它不仅有毒,而且不耐磨。 
  
  了解清楚情况后,袁国梁开始潜心搞研发,从2005年到2007年,历经近2年时间,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针对防静电功能粉体研制和防静电瓷砖制备工艺两大难题,袁国梁带领公司专门成立的攻关小组,购置实验设备、采购药品,结合多年来从事基础导电材料的经验,对防静电功能釉料粉体的开发进行了有序的研制。经过一次次失败,并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最后,一种经过多次研磨、高温煅烧后,能保持原有特性的防静电功能粉体初步研制成功。防静电功能粉体的研制成功为防静电瓷砖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长期实验后,又在生产线上解决了烧制后釉面针孔、龟裂、气泡以及砖的平整度问题,并进一步解决了"防静电复古生态砖"花色品种的多样性。就这样,统一公司的"防静电复古生态砖"于2008年6月问世。 
  
  仿静电复古砖的成功研制同,使袁国梁和统一陶瓷公司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7月11日,袁国梁当选"影响中国陶瓷行业100人"。7月20日,"防静电复古生态砖"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予专利权;7月25日,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国家防静电陶瓷砖强制性标准的起草单位。同时,这位来自江北瓷都淄川的山东汉把防静电瓷砖铺进了中国航天城,铺进了"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控制装配中心,保证了"神七"在一个没有电磁干扰、全真的"太空"中装配、试验。11月16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统一陶瓷因解决防静电陶瓷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与其它十余家企业一起,荣获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嘉奖,并荣获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颁发的"节能环保新型示范企业"奖项。 
  2008年12月10日,来自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信息产业部防静电产品质检中心、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等七个单位的防静电专家,对统一陶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防静电瓷砖产品进行了科技鉴定。鉴定结果一致认为,统一陶瓷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防静电陶瓷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解决了静电困扰这一科技难题。 
  年终岁尾,统一陶瓷又传来喜讯,农民袁国梁领导的统一陶瓷荣获"2008陶瓷行业十大年度最具发展潜力企业",而他本人也被评选为"2008陶瓷行业十大年度人物"。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