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陈荣华:太阳能行业"保热时代"的领导者
2009-02-06 返回列表
陈荣华,江苏太阳雨集团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他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市场推广活动,将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划分成"吸热"和"保热"两大阵营,在市场上全面推广有保热墙的太阳能热水器,销售业绩平均每年以100%~200%的速度递增,销售网点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销售收入及市场占有率进入国内太阳能行业前两名,是中国太阳能行业"保热时代"的领导者。

  太阳雨"斩首行动"农村为王在品牌林立、竞争残酷的太阳能行业,陈荣华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太阳雨这个诞生于苏北小城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经营成产销量"坐二望一"、红遍大江南北的知名品牌。

  在陈荣华走马上任太阳雨集团营销总经理后,他发现要取得好的营销成绩,不但需要好产品,还需要一个精干的营销团队和一个有效的营销模式。他敏锐地意识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打造一个精干的营销团队成为他进入太阳雨集团后的头等大事。因此,注入激情成为陈荣华打造营销团队的"第一标签"。陈荣华说:"为太阳雨打造一个充满激情的英雄团队是我的梦想,模式可以复制,激情可以激发,但团队不能复制。"

  激情需要定向管理,增强凝聚力成为陈荣华打造营销团队的"第二标签"。陈荣华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拓展培训活动,比如爬山、海滩游戏,甚至集体看电影,以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和互信。在不断的磨合和各种活动中,太阳雨营销团队成员的沟通能力得到了提高,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与凝聚力同时培养的是营销团队的自觉学习意识。建设学习型团队,陈荣华倾注了很多心血。上任伊始,只要在公司,陈荣华每天下班后,都要组织太阳雨营销公司办公室人员进行一个多小时的集训,从制度建设、操作经验到实战技巧,从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培训的结果是,所有参与培训的员工,其素质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提高。

  对太阳能行业而言,可以说是得农村者得市场。但鉴于农村辽阔的地域和企业稀缺的营销资源,很多企业对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只能"望而兴叹"。经过充分调研,陈荣华探讨出一个整合"农村意见领袖",配之"斩首行动"的促销方案。

  太阳雨的营销人员认真听取村妇女主任、村支书爱人、信贷员、媒婆等"农村意见领袖"的意见和建议,发展她们成为太阳雨的兼职业务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斩首行动"。

  "斩首行动"的载体是流动大篷车;范围是百分之百覆盖所有中心村镇;目的是做一次活动,占领一个市场;要求是落实"九个一工程":播下一颗种子,答谢一地用户,掀起一派声势,召开一场会议,发展一批伙伴,进行一次培训,留下一片记忆,做透一个村镇,建立一个品牌。

  综合多年来在不同行业的磨炼和积累,陈荣华创造性地把太阳能营销战略划分为"保热"和"吸热"两大阵营,将2006年确定为"保热墙"诞生元年,将2007年确定为"保热墙"全面发力之年,将2008年确定为"保热墙"深耕之年。

  陈荣华成功地将"保热墙"战略予以实施,让经销商感受到了2008年太阳能市场的"热度",太阳雨集团也一跃跻身太阳能行业前两强。

  从借势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助威团全球海选、赈灾义卖并为灾区捐款捐物、"太阳雨残奥会助威团"由金晶出任形象大使,到第一时间把"太阳雨淋浴房"安装到余震不断的汶川灾区、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50万元、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首家"抗震春蕾学校";从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黄金广告资源招标会"一掷亿金蝉联新能源广告标王",到农村大妈篮子里一分钱贴一枚印有"太阳雨、绿色环保"字样的标签,陈荣华组织、协调、利用一切资源为其营销所用,掀起了"实效为王、整合营销"的业界风暴。

  整合营销其实是在刀锋上跳舞。2008年,太阳雨集团实现了国内市场销售额、销售量100%的增长,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了近300%的增长速度。太阳雨也从一个区域品牌一跃成为全国性品牌,太阳能集团是中国太阳能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增长率为太阳能行业第一。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