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零部件之于燃气具整机"="芯片之于电脑"
2009-04-21 返回列表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零部件专业委员会成立前夕柳润峰访谈           

    记者事先得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零部件专业委员会成立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为什么要成立零部件这样一个组织?它将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当前燃气具分会零部件行业的现状是怎样的?整机与零部件是怎样的关系?燃气具分会零部件组织机构成立有什么意义、对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这一系列疑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峰对记者做出答复。
    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
    记者:燃气具行业发展到今天,为什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要成立燃气具分会零部件专业委员会这个组织?
    柳润峰:早在2003年燃气具分会换届时,协会就提出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因为,当时行业已经意识到在整机产品与产业结构调整中,零部件对整机质量保证、技术创新、行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从那时至今,燃气具行业又经历了五六个年头发展,如今已步入良性健康发展状态。全行业的整机企业已经在调整产品与产业结构、不打价格战、在对市场和产品开发上取得了很好业绩。整机的健康发展为零部件行业创造了良好氛围。
    同时,在近一两年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对零部件企业进行走访。特别是对广东、浙江企业的走访中,企业要求零部件行业要有自己的组织,要有表达心声、反映情况、商议行业发展事宜的组织。顺势而为,才诞生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零部件专业委员会这个组织。
    良好的行业发展状态和环境
    记者:那么,请谈谈燃气具零部件现在的发展现状和已经形成的良好环境。
    柳润峰:自从2000年燃气具行业实行禁止直排式推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禁直推强"以来,燃气热水器行业得到了全面整合和提高。虽然200多家有生产许可证,但是至今真正有规模、有能力的生产企业,全国只有10多家,做到了合理资源整合,企业集中度得到极大提高。所以,低价产品没有了市场。也使得零部件品牌化成为可能,零部件行业整合时机成熟了。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灶具产量为2758.58万台,燃气热水器1077.85万台,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9.2%和11%。行业秩序好了,零部件行业才有如此大幅度增长,才有良好的发展机遇。所以可以抓零部件产品质量和创新,如果整机行业混乱,就没有零部件健康生存、成长、发展土壤。现在零部件企业已经初步形成龙头企业,燃烧器有合胜,阀体有新涛,点火器有百威、华美骏达,热交换器有广凌,热电偶有宁波三国、乐清侨亨……零部件企业的数量没有以前多,但规模比以前大。合胜、新涛、百威等销售额都达到1亿元以上。不仅在国内,而且我国燃气具零部件也走向国际市场。
    零部件走向国际市场
    记者:那么,我国燃气具零部件在国际市场表现如何?
    柳润峰:我国燃气具零部件在走向国际市场上取得的成绩是优异的。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零配件出口为热水器用零件265 595 828美元,出口的国家有荷兰、意大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埃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表明我国热水器用零件足迹遍布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范围广泛的世界各地。又据海关统计,"非电热的钢铁制家用炉、灶、烤肉架、烤炉、煤气灶、加热板和类似非电热家用器具的零件"出口额为292 360 748美元,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即使进口产品,国货复进口现象值得引起注意,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我国零部件取得的成绩。据统计2008年我国进口热水器用零件为17 771 263美元。这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进口的热水器产品中,国货复进口量为4 957 130美元,强于进口总量的1/4。这种状况表明,即使是国外进口产品,也有大量成品是采用我国企业生产的零部件,充分表明我国零部件产品得到国外认可,表现出我国零部件产品的发展水平。
    少弱多散的历史
    记者:请简要谈谈燃气具零部件的过去。
    柳润峰: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003年以前,零部件制造业混乱,产品质量没有保证,规格不齐,质次价廉。当时的一个电子脉冲点火器只有四五元,一副炉头也是四五元,使用的也是劣质材料。那时候,整机主宰了零部件企业,零部件受到整机摆布。少弱多散的作坊状态,充斥了整个行业,零部件没有品牌,不讲质量,几乎全部受整机的制约、主宰。现在,燃气具行业发展健康了,劣质、低价的零部件没有市场了。
    整机创新核心在零部件
    记者:整机与零部件之间,是什么关系?
    柳润峰:我们充分认识到,燃气具整机创新核心在零部件,决定整机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零部件的选材、质量、创新决定着行业走向。专业委员会成立,就是要大家组织起来,沟通探讨品牌战略、市场发展、行业对策。核心在零部件的质量和创新,地位、作用、话语权,不仅是对国内整机而言有话语权,对国际上也要有话语权。
    未来走势:零部件也要挑选品牌
    记者:燃气具零部件的未来走势是什么?
    柳润峰:零部件的未来走势是,通过零部件技术、质量,引领行业发展。在燃气具行业零部件对于整机来说,相当于"芯片之于电脑",起到的是核心作用。未来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不仅选择整机的品牌,而且还挑选零部件的品牌,如点火器、燃烧器等等用的什么品牌……所处的地位是,变零配件的配角为主角,——果真如此,是行业、国家、消费者的幸事。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