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关于协会
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主页 > 关于协会 > 基地建设
加强引导扶持做强产业集群
2016-01-29 返回列表
 加强引导扶持做强产业集群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在第四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次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大家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开的务实、高效。石理事长做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几年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建设的情况,找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指导意见;工信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巡视员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五金制品产业集群建设和行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要求;永康市、嵊州市、安平县、新兴县、小榄镇等地方政府以及顺德区燃气具协会分别介绍了产业基地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统一了思想,达成共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面,我结合大家在讨论交流中对产业集群建设,行业发展以及协会工作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再补充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制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目前,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都在进行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一定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精神。五金行业在十二五期间最大的成绩就是引领行业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当然,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十三五进一步得到解决。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信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宏观政策指导,我们要紧密结合五金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好国家的产业政策,使十三五规划制定得更加科学,真正起到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作用。
    会上,很多产业基地的有关负责同志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后,我们将进行认真归纳和梳理,属于协会工作层面的,我们要认真采纳并努力改进。涉及产业政策层面的,我们将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努力为产业集群建设和行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提供更多层次和更加有效的服务。
    二、明确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
    五金行业的产业集群多是在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自然形成的,在其发展过程中,政府看到产业集群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充分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甚至出口创汇,因而给予大力扶持和引导,五金产业集群逐步成为地方的支柱产业。我们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也是在不断总结各地产业集群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加强服务和引导规范,并提出了和产业集群所在地政府共建的思路和模式。多年的实践证明,协会和政府共建的模式对于促进当地五金产业发展以及集群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当前我国制造业处于深度调整的过程当中,无论是产业集群还是企业普遍遇到了困难,特别是行业自身存在的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愈加突出,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淘汰落后的产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为今后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根本上是要提升理念,转变传统的简单加工制造的低端发展模式,逐步走向中高端发展水平,打造技术先进,产品优质,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从而不断增强产业集群的持久生命力,避免自生自灭。
    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并发挥其引领作用,对产业集群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所谓龙头企业,不仅仅是所在区域中的佼佼者,还应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上拥有名列前茅的地位、实力和影响力。龙头企业在做强自身的基础上要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引导其他中小企业做好分工协作配套,进而完善全产业链,并使每个企业在产业链上找准自身的位置做精做专,促使整个产业集群健康有序的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甚至恶意竞争的情况发生,实现全产业链的提升和集群内企业共赢。
    三、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
    《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体现出我国政府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由生产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方向,目标及政策措施。针对五金制品行业的现状,我们要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这一根本,抓好各项基础性建设,提升企业和产业集群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水平。衡量制造业强国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看产品质量水平是否国际领先。所有从事五金制品生产的企业,都应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使中国制造的五金制品成为国际公认的优质产品。质量是根本,创新是灵魂,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是制造业的永恒主题,质量和创新并重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政府和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持续提升企业的质量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朝着实现五金制造强国的目标奋进。
    四、加强与地方政府更紧密的合作共建关系。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建的产业集群共有49个。实践证明,协会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产业集群是一条成功之路。对于产业集群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政策扶持方面。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发现,有的地区的政府对于当地五金产业集群发展的关心支持力度在下降,使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出现停滞不前甚至有些衰落的局面。会上,在听取各地产业集群的情况交流后,很受启发,特别是6个典型产业集群的经验介绍,很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总结和归纳6个典型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最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当地政府对五金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当地的行业协会和企业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使得政府、企业、协会几方面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和合力。这6个典型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尤其是当地政府围绕研发创新、专利申请、技术改造、质量提升、标准制定、品牌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专门的鼓励政策,从而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加坚定了做强做大的信念,有力促进了地方五金产业集群蓬勃健康的发展。6个产业集群为全行业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希望各地政府对于五金产业集群能够投入更多的关心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进一步将本地五金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我们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政府的联系,主动听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做好为企业和政府的服务工作。特别要与地方政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建关系,为促进五金制品产业集群的建设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由五金生产大国迈向五金制造强国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