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顺德召开
2022-10-27 返回列表

为了引导行业企业进一步重视创新,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及应用。10月27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燃气用具分会、顺德燃气具商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在“中国燃气具之都”广东省顺德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领技·奋进”为主题,致力于分享技术信息,发展经验,促进行业的创新升级。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中国日用五金产品技术中心主任毕智涛和权威数据机构、知名电商以及万和、方太、美的、海尔、万家乐、华帝、艾欧史密斯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高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话行业的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本次大会受到业内外的热烈关注,开幕首日除了线下百余名参会人员外,线上点击率达到240余万次。


图片


本届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首日内容设置包括“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成果发布、“第七届(2022年度)十大创新机型”发布、“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论文”评价结果以及《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2021-2026)等多项重磅发布;还包括由行业技术专家针对行业发展进行的主题演讲,以及针对行业“卡脖子”问题的“英雄榜”揭榜论高招。此外,拥有行业高度好评的传统论坛——蓝焰论坛也将于大会次日举行,其中既有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发出的“未来领秀”之声,还有“配•当主角”路演……都将一一呈现在各位行业同仁面前。


图片

图片




在压力中寻求创新机遇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整体经济表现低迷,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受房地产低位运行的波及,相关行业均出现增速放缓,发展提升面临困境的情况。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外贸进出口总额955.99亿美元,同比增长6.96%。其中,出口82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9%;进口129.37亿美元,同比减少10.73%。燃气用具进出口总额为40.77亿美元,同比降低1.85%;其中出口39.67亿美元,同比降低1.46%;进口1.11亿美元,同比降低14.07%。


面对整体形势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的更新,燃气具行业承受一定的发展压力,进入拼实力、拼技术的内涵竞争阶段,以创新驱动促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主题。而这也是本届大会将主题定为“领技·奋进”的主要背景,希望通过对这一概念的推广,鼓励企业以技术自强、产业自强创新突围。


图片

图片

 

张东立在致辞中表示,虽然当前形势特殊,行业企业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党和国家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鼓励创新,扶持和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各项政策的发布和落地促使整体经济企稳向好,也给燃气具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待燃气具行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


图片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为大会致辞


张晓峰认为本次大会对行业探寻新增长点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他建议燃气具行业在未来发展中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深化转型升级,培育智能绿色的新引擎;扩大国际视野,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同时树立品牌意识,塑造综合竞争新优势。


图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为大会致辞


实现“双碳”目标,是当前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行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更好的分析当前的具体形势,大会邀请原环保部总工、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做主旨演讲,与代表们分享“双碳”趋势及政策。他指出,双碳目标对企业具有战略意义,应纳入企业规划,同时要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采用高新技术,减污降碳,科学配置资源等综合措施降低环境风险。


 图片

大会邀请原环保部总工、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作主旨演讲


两报告一路线图 解读行业新局面

《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调研报告》、《燃气具行业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报告》以及《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2021-2026)在会上发布。柳润峰介绍了目前燃气具行业的整体状况以及质量提升行动的背景、成果。他指出,要进一步重视燃气用具标准体系的建设,突出企业的示范价值,加强创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持续提升质量水平,节能减碳、绿色发展,未来希望通过一系列促进燃气用具质量提升的活动,为消费者保障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促进燃气用具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

作《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调研报告》


中国日用五金产品技术中心主任毕智涛在发布《行业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报告》时提到,通过在生产领域对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的抽查结果分析,不合格发现率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他表示,行业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提高基础设计能力,提高生产工艺和水平,重视零部件在整机中的地位和作用,筑牢行业质量管理基础,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日用五金产品技术中心主任毕智涛

介绍家用燃气具产品质量状况


《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是由顺德燃气具商会组织燃气具行业企业对2015版本的修订和完善。顺德燃气具商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尹忠在会上提出了2021年—2026年五年的燃气具产品技术发展路径。他表示,新版路线图对“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技术路径的演进进行了梳理,对近年来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标准以及中外相关创新进行分析,从而探寻行业发展趋势,解析产业未来。


图片

顺德燃气具商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尹忠

介绍《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   


关注热点、难点 破局行业瓶颈

近年来,业内重点骨干企业纷纷迈出了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不少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和经验。在主题演讲环节,Gfk 中怡康厨小事业部总经理施婷、美国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商若云、华云数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静江、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晓巍先后分享了包括产业现状、生态链和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等当下数字化转型中的热点、难点,分享数字化转型的现状、理念、经验以及成果。


图片

Gfk 中怡康厨小事业部总经理施婷

作“2022年中国燃气具行业分析”


图片

美国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

作《同志·同道·同盟》主题分享


图片

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商若云

“质造科技,构建行业未来”的主题分享


 图片

华云数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徐静江

分享了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如何紧抓降本、增效和精准化



 图片

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邓晓巍提出“携手共塑数字工业新未来”


2020年的第二届技术大会上,首次针对于行业共性问题,行业技术产品发展趋势等议题设立“英雄榜”揭榜论高招环节,由行业内对此类问题有经验有心得的技术人员响应,从而逐一击破具体问题,促进行业发展。本届技术大会“英雄榜”议题继续由中国燃气具技术委员会征集,共形成“家用燃气灶具的双碳应对” ”等17个揭榜议题,涉及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产品标准、产品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方太、万和、美的、海尔、万家乐、华帝、艾欧史密斯、合胜等企业的技术代表共同参与,答疑解惑,提供解“难题”的思路和经验。

 

图片



重磅发布助力产业提升


历经40余年发展,对技术的崇尚与追求早已深深烙印在燃气具行业的基因中。多年来,燃气具行业技术不断积累、释放、赋能,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创新品类层出不穷。为了进一步鼓励创新,本次大会发布了多项近期行业评价成果。


图片

图片


首创于2006年的“第七届(2022年度)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作为业内第一个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专业活动,在六届过程中先后发布了一系列质量过硬,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优秀产品,切实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引领和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第七届(2022年度)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成果。据了解,本次评价共发布了31个产品/系列,涵盖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采暖炉、集成灶等四大类产品。有专家表示,十大创新机型活动对技术创新与运用的高度关注和鼓励,正是产业提升、产品迭代的核心重点,是被行业高度认同和看好的。随着活动的一步步深化开展,让市场看到了燃气用具行业过硬的技术、优秀的产品,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到了创新燃气用具的优势,让企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起到了推动和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


图片


图片


产品的创新升级与技术人员素质的提升是互为作用的,行业的技术升级离不开专业人员的深度研究与开发。而行业蓬勃的创新成果也反映在了本届大会征集的近百篇技术论文中,经过中国燃气具技术委员会专家评议,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8篇,其中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6篇,三等奖论文9篇。在会上,中国燃气具技术委员会主任彭世尼会正式发布了获奖论文名单,专家组评委一致认为,本次技术论文内容好、创新性强,整体水平较往届有很大提升,将为行业的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创新做出贡献。


图片




燃气用具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系列活动成果也于本次大会发布。首次燃气用具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家用燃气用具产品质量调查报告》的编制,行业质量监督情况调查,质量提升行动示范企业和转型升级产品、创新产品的发布等。据悉,此次质量提升行动着重关注和解决行业发展短板,重视经验积累,全面综合地反映出燃气用具行业质量发展的真实情况,为协助行业企业补短板锻长板,探路产业发展趋势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和方向。调查形成了质量提升行动示范企业23个,质量提升行动转型升级产品20个、质量提升行动创新产品26个,这批优秀的集体亮相,将为产业提升树立标杆,引领和带动行业的全面发展。


  图片


经过27日一天紧张丰富的内容推进,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顺利完成部分议程。28日,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卢宇聪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潘叶江,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富佳将代表行业优秀青年企业家将在技术大会上发出“未来领秀”之声,有关零部件产品创新的“配•当主角”路演也将一一展开,敬请期待!

  

图片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