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专职副理事长代表协会参加2023年中国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23-04-20 返回列表

4月1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宝鸡市直各机关的相关负责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部室负责人,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理事单位及会员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金立新代表协会参加会议并应邀参加2023年中国钛谷钛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及展会。

image.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在视频致辞中指出,2022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整体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密切相关的我国钛产业逆势而上,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钛产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钛行业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image.png

葛红林强调,我国钛产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仍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一是急需扭转高品质钛矿资源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二是急需补上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短板,三是急需防止钛产业中低端领域的内卷。为此,葛红林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顺应国家战略,建设世界一流的钛产业;二是遵循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赋能科技创新,为钛产业提供核心动力;四是加强推广宣传,扩大钛的多元化应用。

金立新在采访环节对五金制品行业钛材料应用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五金制品行业在新材料应用方面取得长足进展,钛金属是最新的有色金属材料。钛材料具有无磁性、密度低、防腐蚀、坚固、轻便、耐用特点,而且具有独特的人体相容性和抑菌性,作为产品基材具有无毒和抑菌等优势,尤其是烹饪器具和日用五金行业已经把钛材料应用较为突出,制造纯钛锅、钛涂层锅、钛内胆锅、钛养生壶、钛保温杯和钛筷子等新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充分体现了钛在注重健康、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拥有的健康金属独特优势。工具产品在消磁和航空级工具上也有应用,钛丝网应用于耐高温滤网、船舶制造、军工制造、化工滤网等抗腐蚀过滤环境,此外,钛阀、接头、夹具和零配件等小型钛部件在石油开采平台上已经广泛使用。

image.png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仲生,安德烈·亚历山大洛夫,谢尔盖·列德诺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宝钛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副主任、博士刘继雄,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温钛合金研究与工程中心主任周毅分别作题为《2022年中国钛工业发展报告》《独联体地区钛市场发展》《钛产业与世界航空制造》《宝钛集团科研生产进展》《航空钛合金材料技术》的报告。主论坛报告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稀有稀土部主任彭涛主持。

image.png

大会为期4天,同期设有海洋钛合金材料应用与发展交流会、医疗钛新领域技术发展趋势、新能源领域钛材应用、第二届高性能合金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研讨会和航空航天领域钛材应用论坛5个分论坛。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