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信息中心
进出口统计 您的位置: 主页 > 信息中心 > 进出口统计
海关总署: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
2023-10-25 返回列表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同比微降0.2%。其中,9月当月,进出口3.74万亿元,规模创年内单月新高;从月度看,8月、9月进出口连续2个月环比正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当日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多重困难挑战,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运行、积极向好。从季度看,一、二、三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受汽车及其零配件、船舶、电工器材等优势产业出口快速增长拉动,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26万亿元,增长3.3%,占出口总值的58.3%,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美国CNBC网站提到,中国汽车出口仍保持高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64.4%。此外,中国船舶出口量也加速增长,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6.2%。路透社援引经济学人智库高级分析师徐天辰的评论称,“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全球电子行业的周期性好转正推动全球贸易触底反弹,中国的贸易数据是最新迹象。这让我们有理由对2024年的贸易前景持更乐观态度。”

在国际市场方面,前三季度,我国对中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33.7%、6.7%和5.1%,均高于我国外贸整体增速。近期,我国对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进出口也明显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我国外贸规模的比重为46.5%,贸易往来持续活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平稳,这是在全球需求趋缓,周边一些主要外贸国家出口大幅下滑,我国进出口商品价格回落及去年基数高企等挑战下实现的,展示出我国外贸的韧性。

周茂华说,统计数据显示,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出口在我国出口中的占比稳步提升,并且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东盟等经济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反映出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逐步增强。周茂华预测,未来,我国外贸仍有望逐步改善,国内需求的修复和复苏将带动商品、中间品等进口,也将有助于拉动全球市场需求。

吕大良说,我国经济恢复向好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聚,随着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推进,“稳”的基础更加扎实,“好”的变化将更加突出,有理由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持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