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高原人终于用上了自己的高压锅
2024-01-15 返回列表

隆冬时节,羌塘大地千里雪飘,寒气袭人。

在海拔4700多米的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村民增措家里却暖意融融,他熟练地用手轻轻泄压,几十秒后香气四溢的牛肉出了锅,再配一壶酥油茶、一盘土豆,好饭上桌。

“咱们自己的高压锅炖出来的肉就是香哩!”增措的这份喜悦是高原新炊具带来的。曾经普通的一碗饭、一顿肉,而今迎来了新的“打开方式”,唇齿间满口溢香的“煮饭秘籍”就是:高原多功能压力锅。

而这份为高原人民量身定制的喜悦,恰好就源于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一年多前布置下的一道“考题”。

图为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线上组装高原高压锅。记者 李洲 摄

2022年2月,结合在基层调研时群众反映的焦心事,王君正布置下了一道“考题”:在西藏煮饺子、米饭要用高压锅,炒菜烧汤要换平底锅,怎么才能让高原老百姓享受到更便利的烹饪方式,吃上一口好饭?

之前,市场上的压力锅标准通常是针对低海拔地区,功能单一,并不能很好满足高原群众烹饪需求。如何煮熟煮好饭菜,是高原居民一直所思所盼的事情。

让农牧民群众用上更合用、更顺手的炊具,一头连着自治区党委对民生“小事”的牵挂,一头系着老百姓对舌尖上这件“大事”的新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很快,按照王君正“结合西藏实际,围绕群众需求,以好看、实用、物美价廉为原则,研发推广高原型压力锅产品”的指示,由自治区经信厅牵头,组织有关专业机构、炊具龙头企业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深入地市调研走访,开始合力打造“一口锅”,解决高原群众一日三餐使用炊具的痛点、难点。

2022年12月底,第一批“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在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亚欧村等地推广、试用。

增措家就是首批免费试用的农牧民家庭之一。“操作简单,送来当天我就学会了。肉煮得又快又软,易于消化。”增措一边说一边夹起一筷子牛肉,软糯又不失筋道。

记者走访了古龙村几户人家,家家户户长方形藏式火炉上必备一款“雪莲花”牌高压锅,有些锅底已经烧黑了。“无论是煮面、煮肉还是煮饭,我们家都特别喜欢用这口锅。”村民索朗措姆淘米下锅、拨到肉类功能键,几分钟就发出了“滴滴”提示音,锅盖上显示温度达到100度。

炊具好不好用,市场反响、群众口碑最有说服力。高原炊具正式上市销售后迅速走俏,成为西藏老百姓津津乐道的“网红锅”,带来了让广大群众看得见的变化,尝得到的喜悦。

图为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记者 李洲 摄

“与老式高压锅相比,这口高压锅能达到更高的温度,煮出来的肉口感更好,更适合老人和小孩的牙口。”

“功能明确,针对不同食物设定了不同的档位,操作简单易懂。”

“泄压非常快,轻轻一拨就能自动泄压,食物也不会从排气阀喷溅出来,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淋水或者等很长时间了。”

……

好评的背后,凝结着自治区党委的深切关怀。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在2023年自治区两会上提出,把“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化、清单化,一步一步抓落实。

清单在列的就包含“专门安排资金,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和高原水壶推广”。

而在基层调研中,王君正入农户、进牧家,也总是会关心地问起:“高原新型压力锅发了吗?会不会用?好不好用?”在繁忙的日常活动中,王君正多次抽空听取新型压力锅研发进展情况汇报:“不要搞形式主义,要注重群众口碑、吸纳百姓意见。”

图为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果吉村村民在使用新式高压锅时,单手拨动锅盖上的泄压阀排放锅里的气体。记者 武沛涛 摄

20余次技术研讨、研究改进,最终攻克技术难题,制定并启用了《高原地区多功能锅具》行业标准,让高原群众用上了质量有保障的炊具,填补了国内外生产高原地区适用多功能炊具产品的空白。

百姓餐桌上的健康需求引发了一场“炊具革命”,更催生孕育了创新企业,为西藏提振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注入了强劲活力。

截至目前,我区已研发推广出高原多功能炊具、高原蒸箱、高原烧水壶、纯钛保温杯、高原户外产品及日常生活用品等7大类30余种产品,销售69万只,产值达2.7亿元。

为满足日渐增长的市场需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动民生产业做强做优。目前,已引进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压力锅制造商,推动9条生产线落地拉萨实现本地化生产,建立覆盖7地市的9个直营店,直接招收73名、间接带动近500名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一件小小的炊具,暖了胃、聚了心,更嚼出了幸福生活新滋味儿。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让我们感到特别幸福。”村民次仁白姆由衷感激。

“这是一件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情。我准备买一个带回去用用。”在参加“省级党报总编辑西藏行”主题采访活动后,青海日报社副总编辑才贡也准备尝尝“这口鲜”。

要尝鲜的还有西安干休所的老同志们。

2023年10月25日,王君正在陕西考察期间专程前往西安干休所看望慰问老干部,并为他们带去了一份特殊礼物——“雪莲花”系列高原炊具。

“海拔4700米的地方也能把肉煮熟。在藏工作时困扰你们的米饭煮不熟、夹生等问题,现在都解决了。”王君正把高压锅送到老同志手里,让他们共享西藏新变化、新发展成果。

(西藏日报)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