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火星人牵头的十四五国家科研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隆重召开启动会
2024-01-23 返回列表

1月22日,由火星人集成灶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个性化膳食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海宁召开启动会。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陈洁君,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教授陈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专职副理事长孟凡波,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如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火星人集成灶技术专家雷红涛、火星人集成灶董事长黄卫斌共同上台为项目启动。


图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此次火星人集成灶牵头的《个性化膳食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属于“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该项目2023年12月正式获得批准立项,成功入选 “十四五”国家科研计划重点专项。


图片


火星人集成灶不仅负责该项目五大核心课题之一的“食品智能烹饪设备开发及个性化膳食制造产业化”,还以主要参与者的身份致力于“中式膳食营养数据库构建”、“食物品种及成分的智能识别技术研究”、“个性化食谱设计及系统开发”等课题研究,并以总项目牵头单位的身份,联通、推进该项目的落地实施。


图片


参与此重大研发项目的单位还有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百斯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0家产业领域优势单位,专业研究团队聚集了我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将会为我国个性化膳食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开发出完整的机制和技术系统支撑。


图片


启动会现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与项目相关10家单位共同签约,着眼完善多目标协同的个性化营养食谱推荐系统、个性化膳食基础数据库建设、智能烹饪技术和设备研发及应用,共同致力于提升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膳食服务。项目五大课题负责人作项目实施报告,现场阐述项目思路与亮点。


图片


图片



当下,烹饪方式的健康正扩展到整个膳食体系的健康。这也是火星人担纲“个性化膳食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这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动因所在。此番火星人担纲国家课题的研发,将加速个性化的精准膳食设计与智能烹饪设备的融合创新,为智慧厨房生活提供专业可靠的技术支撑,同时对个性化膳食健康管理、公众营养水平提高、企业个性服务能力提升等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