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信息 您的位置: 主页 > 质量标准 > 质量标准信息
《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2023-12-10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自愿申报、地方或行业推荐、专家审查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工信部遴选出109项2023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并于日前发布。其中,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的T/CNHA 1048-2022《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团体标准入选,成为年度团体标准中的标杆。

图片1.png

一直以来,各级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保障和改善百姓生活,特别是针对提高西藏地区农牧民的生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多次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特别是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行业骨干企业的专业研发团队联合攻关开发适合高原地区人民使用的相关烹饪器具产品。为了保证新产品的问世有据可依,质量有保证,顺利推进该项目,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牵头,委托全国金属餐饮及烹饪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10)组织专家以及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浙江尚厨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骨干企业,以西藏地区实际情况为基础,解决民生实事为导向,以高新快为原则,开展了《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经过规范、有序、高效地推进,2022年7月《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据了解,《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在满足通用性能要求的基础上,适用范围由“铝及铝合金、不锈钢板材加工成型的家庭用压力锅”扩展到“铝及铝合金板材、不锈钢板材、金属复合板材或其他金属板材为基材加工成型的家庭用多功能锅”,使用功能从传统的蒸、煮扩展到煎、炒等多种功能,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同时针对高原地区高海拔的环境下广大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增加了压力调节和提示装置、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开盖机构耐用性、可视装置(可视性能、耐热冲击性、压力破碎安全性)、快速冷却、档位、配件、底部平面、智能提示、多热源适用性等性能试验,有效保障了在高原地区使用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审查组专家认为,此标准的制定填补了行业空白,有效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技术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该标准的技术指标科学、先进、合理、适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7月14日,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项目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

有了标准为依托,强大的研发背景和龙头品牌支持,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项目顺利高效地实现了落地。去年11月20号,第一条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生产线在西藏建成投产,产品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有相关报道显示,今年西藏自治区将生产销售高原烹饪器具60万只以上,年产值2亿元以上。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在制定团体标准的过程中,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始终坚持“高、新、快”的原则,并把团标与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通过高水平的技术要求,引领和推动着行业的发展。自2016年启动以来,五金团体标准于其应用范围广、质量高、实用性强,受到行业的广泛采用及认可,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团体标准的优势,全面服务于市场和消费者。

另据了解,《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并非行业首次。此前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的《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电子智能门锁》《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集成灶》《全装修用及类似用途家居五金》系列团体标准等经过层层选拔,先后于2017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入选。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