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信息 您的位置: 主页 > 质量标准 > 质量标准信息
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北京召开
2023-12-15 返回列表

2023年,五金标准化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多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进了标准国际化进程,加强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全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了总结一年来的成果,为2024年作出新的规划,12月11日,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受疫情影响,时隔两年后,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次召开线下年会,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轻工处处长肖杜宇、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食品消费品处处长陈恩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轻工处王萌和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毕智涛,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金立新、吕基英,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和五标委全体委员、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东立主持。

图片1.png

国焕新首先对五金制品行业近年来的标准化工作表示肯定,他说,五金制品标准化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显著,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在加强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及推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标准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及建筑五金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其次,标委会不断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和宣贯培训,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持续提升标准供给的质量水平,积极推动五金制品领域标准升级迭代。国内国际标准协同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卓有成效,标委会不断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探索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进来,通过标准化手段促进国内外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2.png

对于下一步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方向,国焕新给出四点建议;一、持续优化标准体系,准确把握五金制品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多措并举,落实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优化五金制品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加快标准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推动标准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市场并重转变,大力拓展市场主体标准化空间。二、强化重点标准的制定与实施,进一步适应个性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三、推动国际国内标准协同发展,一方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另一方面,以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和自主创新技术为突破口,坚持互利共赢,推动我国五金制品标准国际化迈向新台阶,通过标准走出去助推产品走出去。四、加强标委会人才队伍的建设,优化委员组成结构,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做好高水平人才储备。

图片3.png

肖杜宇表示,近年来,五金制品行业发展速度很快,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地位不断提高,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应进一步重视标准化工作。当前工信部正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这一过程中五金制品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标准化的重视度要不断加强。标准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应通过标准化提升新型工业化的质量和水平。此外,标委会具备良好的技术实力,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应多加强前瞻性的研究,更好地帮助行业企业在全球竞争中通过标准化掌握主动权。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五金制品行业出口规模很大,应重点关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的交流合作,通过特色标准输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标准先行作用。第四点,提升标委会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才的培养,通过高水平人才制定高质量标准。

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就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等提出明确要求。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着力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完善标准体系等一系列新要求。为了进一步落实系列政策要求,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踊跃地开展了多项工作。

图片4.png

在会上,柳润峰做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他表示,目前五标委工作领域所属国标65项,行标279项,团体标准64项。2023年,五标委在国标、行标、团标制修订以及标准领跑者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在国际化标准、标准体系完善和标委会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24年,标委会将继续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原则,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继续做好标准化工作:继续按时按质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复审工作;优化健全标准体系,立足产品质量标准,加快智能、适老等标准体系的建设;积极开展绿色低碳领域标准工作;加强五金制品领域团体标准工作;加强标委会的国际交流工作;同时持续提高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和标准化队伍的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将为促进五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5.png

会上,陈恩成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全国电工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维修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21个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并发放委员证书。

WPS拼图1.png

WPS拼图0.png

近年来,全国五金制品行业立足制造业标准领域的广大同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持续推动了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为全国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更好地开展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相关条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共有19家单位荣获先进单位荣誉、17名个人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并现场颁发证书。

WPS拼图2.png

委员投票表决环节,对标委会委员调整、《产品碳足迹量化要求  门窗》国家标准立项、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修订立项计划三项事宜进行投票表决。

WPS拼图3.png

与会代表对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表示高度认可,一致认为,该报告内容全面详实,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对行业企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多名代表还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对行业标准化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图片21.png

张东立在总结中对本次会议表示肯定,认为内容精彩务实,效果良好。从代表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标准化工作的思维理念都在进行创新,这对于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也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针对五金制品行业下一步的标准化发展方向,张东立给出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把行业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提升,做好顶层设计,使标准化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更好地保证标准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标准符合行业实际需要。第二,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队伍的建设,无论是技术、外语等不同领域的人才等都全方位加强引进和培养,充实人才队伍。第三,掌握国际标准化最新动态,标委会工作人员应及时了解国际标准化最新发展情况,做好信息的搜集与反馈,第一时间传达到行业企业当中。第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标准的发展情况,加强与国际对口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会议,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东盟等国家的标准合作,加强我国五金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下午举行了五金标准化培训工作并进行了考试。

图片22.png 

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图片23.png

标准年会网站稿 - 副本_01.png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